职场往上爬 美女性今年有斩获

【新唐人2013年12月23日讯】今年美国两位女性首度出掌通用汽车公司和美国联邦准备理事会(Fed),众所瞩目。这两项职位之前始终由男性担任。即便如此,居高位的女性仍屈指可数。已开发国家中,女性占企业高层比例最低的是日本,只占董事会1%席次。

据中央社引述法新社报导,除了通用汽车(General Motors)的巴拉(Mary Barra)和联准会的叶伦(Janet Yellen)外,2013年也见证了休森(Marillyn Hewson)出掌洛克希德马丁公司(Lockheed Martin)。

至于欧洲,毕尔(Inga Beal)被任命为英国劳合保险公司(Lloyd)执行长,努伊(Daniele Nouy)则出掌欧元区银行监管机构首长。

美国史丹佛大学社会学家古柏(Marianne Cooper)说:“每次女性出掌一个像这样的职位,就是胜利,因为在上位的女性很少。”

古柏把目前的进展用脸书公司(Facebook Inc.)营运长桑德柏格(Sheryl Sandberg)的畅销书“挺身而进”(Lean in)来解释,书中鼓励女性在企业中担起更多责任。

现今美国的大学毕业生里,女性多于男性。大公司中,中层管理职位约半数由女性出任。但高层管理职位的女性则大幅削减:女性只占高层职位的15%。

大公司的比例尤其少。根据Catalyst顾问公司,“财星杂志”(Fortune)千大企业只有4.5%的老板是女性,包括惠普公司(HP)的惠特曼(Meg Whitman)、国际商业机器公司(IBM)的罗密提(Virginia Rometty)、百事公司(PepsiCo)的卢英德(Indra Nooyi)和杜邦公司(DuPont)的浦尔曼(Ellen Pullman)。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教授菲力普斯(Katherine Phillips)说,“我们会见到一大群女性”担任执行长,但“要等到百分比改变”还要相当时日。

即便如此,过去20年来女性执行长的确逐渐增加。菲力普斯说,1995年财星杂志千大企业没有一位女执行长,到2005年女性执行长占2%。

研究企业治理的公司GMI Ratings说,全世界企业中,女性占董事会11%的席次。

但不同国家差异很大,做得比较好的像芬兰、挪威和瑞典,政府规定较平等的妇女保障名额,女性占董事会3成席次。但欧洲之外,进展缓慢,尤其是美国和加拿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