祸从口出 奥朗德惹外交龃龉

【新唐人2013年12月23日讯】“法国犹太人机构代表理事会”(CRIF)16日庆祝届满70周年,奥朗德出席致词,因卖弄幽默,拿阿尔及利亚开玩笑,招惹外交龃龉。反对党则抨击,奥朗德卖弄不符总统身份的幽默。

据中央社报导,奥朗德说,陪总理艾侯(Jean-Marc Ayrault)访问阿尔及利亚的内政部长瓦尔(Manuel Valls),“他安然无恙的返回,这已经很不错了”。言下之意暗酸赴阿尔及利亚旅游不安全。

阿尔及利亚外交部长拉马姆拉(Ramtane Lamamra)21日表示,法国总统说笑令人遗憾又损及两国关系。

拉马姆拉借着与中共外交部长王毅共同召开记者会的场合说,2012年奥朗德访阿尔及利亚顺利圆满,2013年还没结束,“我们不希望以坏成绩来结束”,期盼两国关系再翻开新的一页,“结束这个令人遗憾的事件”。

法国总统府今天(22日)下午发布新闻稿说,奥朗德遗憾阿尔及利亚外长诠释他的发言,招致“毫无根据的争论”,并说会与阿尔及利亚总统包特夫里卡(Abdelaziz Bouteflika)沟通。

总统府更表示,去年12月总统赴阿尔及利亚国是访问,足以证明奥朗德对阿尔及利亚的诚挚友谊,以及对阿国人民的崇高敬意。

“法国国家人权促进及保护咨询委员会”(CNCPPDH)主席克森提尼(Mustapha Farouk Ksentini)则说,政界无论那个党派都质疑奥朗德轻浮离谱,不符他的元首身份,总统的玩笑话犹如挑衅阿尔及利亚,应向阿尔及利亚人民道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