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苏丹局势 安理会开紧急会议

【新唐人2013年12月24日讯】南苏丹种族争斗愈来愈烈,联合国安理会将于今天(23日)就南苏丹局势召开紧急会议,讨论是否有必要增援联合国驻南苏丹特派团(UNMISS)的规模。

综合媒体报导,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今天说,他将要求安理会考虑“增派部队、警力和后勤援助”到联合国驻南苏丹特派团,在暴力情势扩大时,提供平民更多保护。

驻南苏丹特派团目前有7000名士兵和900名警察,还包括本地和外国人士等2000多平民。如欲增援须经安理会批准。

潘基文说,联合国在南苏丹设置多处基地,保护约4万5000平民,特别是在首都朱巴(Juba)以及博尔(Bor)和班提乌(Bentiu)。

根据联合国估计,至今已有逾1000人在南苏丹冲突中丧生。冲突爆发的背景是南苏丹总统基尔(Kiir)与7月被罢免的前副总统马查尔(Riek Machar)间的权力斗争。

不久,私人争斗变成了支持总统基尔的丁卡族人和支持副总统马查尔的努尔族人之间的武装冲突。而这一最早燃烧在首都朱巴的战火,现在已经蔓延到全国,有数万人逃离家园。

潘基文还表示,联合国将对南苏丹发生严重违反人权和反人道罪行的报导进行调查。对这些罪行负有责任的高层人物将被追究,即使他们声称对上周针对联合国人员的攻击不知情,他们也将为此承担后果。

上星期,在努尔族反政府武装对联合国驻地的攻击中,两名印度籍的维和部队成员被打死。

各国撤侨

据悉,出于安全考量,美国已协助数百名外籍人士离开局势混乱的南苏丹。

根据美国外交部在华盛顿所公布的消息,约380名美国公民以及其他300名外籍人士已搭机离开南苏丹。

德国国防军则在周五将德国公民撤离该国,其中包括德国大使。

英国已派出2架专机前往南苏丹撤侨,英国外相赫格呼吁其他仍未离开南苏丹的侨民,务必搭上今天(23日)派出的专机,他并感谢南苏丹政府协助撤侨工作。

欧盟周一批准了向南苏丹提供5000万欧元,以对抗人道危机。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