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风波 驻印美官圣诞失色

【新唐人2013年12月24日讯】印度外交官德维雅妮·柯布拉加德(Devyani Khobragade)在纽约被捕引发两国外交风波印度取消对美国外交官礼遇,美国官员无法从使馆“福利中心”获免税补给,得多花钱张罗圣诞趴,也有他国外交官寒冬送暖,帮美国官员供应免税品。

据中央社报导,印度撤销包括酒类在内,美国大使馆进口货品免报关的礼遇。使得派驻在新德里美国大使馆及孟买(Mumbai)、加尔各答(Kolkata)、清奈(Chennai)、海得拉巴(Hyderabad)等领事馆的美国官员,向来可用比本地巿场便宜很多的价格取得进口酒类和家乡味。

报导说,美国使馆里有家一应俱全的“福利中心”,提供美国外交官日常补给;各地美国领事馆也有类似供销系统,提供官员免税品。这些福利中心贩卖午餐肉、起司、冷切肉、鲑鱼、面包、意大利面条、餐前小吃、意大利面疙瘩、巧克力,连饮用水都有。

1位美国外交官妻子说,“我们向来从福利中心补满冷切肉、起司、葡萄酒等货品,现在得另外张罗”。

但也有美国外交官说,印度毕竟不是阿富汗或伊拉克,像新德里可汗巿场(Khan Market)、国防殖民地(Defence Colony)等区,购物商场里应有尽有,“东西贵了点,但我们不会因此搞砸圣诞和新年趴”。

也有欧洲外交官对美国外交官“寒冬送暖”。1位美国外交官说,有俄罗斯外交官叫他别担心免税品供货问题,“这让我觉得‘揪感心’”。

印方表面上祭出铁腕,要求美国外交官和家属缴回官员证,但值圣诞假期,许多美国外交官休假或离开印度旅行。

报导说,印方已向美方表达,缴回证件的最后期限“容许弹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