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政法大学教授公开辞职 称实在撑不下去

【新唐人2013年12月24日讯】(新唐人记者田净采访报导)23日上午,西北政法大学副教授谌洪果在个人实名认证的微博中,发表了一封《辞职公开声明》,他表示自己辞职的原因是“害怕失去我所看重的尊严、底线和原则。”声明一经发出被网友大量转发,23日晚上谌洪果副教授在接受《新唐人》采访时表示,实在是撑不下去了。

在《声明》中,谌洪果称,“我的路越走越窄,进行教学探索和学术交流的空间也越来越小”,如果继续站在讲台上,“不过是自欺欺人,为苟且偷生而放弃自己曾捍卫过的原则和底线。” 但是,为了坚守“学术独立”和“价值中立”的学者操守,为了“对自己的生命负责”,为了“选择自由尊严的生活”,他决意付出辞职的代价来维护自己做人的底线。

谌洪果副教授告诉《新唐人》:“其实我挺想留下来的,因为我喜欢学生,喜欢当老师。就是发现撑不下去了。这种压力有形、无形,包括直接、间接的,当然也是日积月累,多年来我以为是一些非政治化的,学术性的活动,可能由于这样的大环境,会被人认为是一些,好像是政治化的活动,给协调人带来很大压力。”

事情的起因于12月初,谌洪果教授前往香港中文大学参加一个学术会议,却在去机场的路上突遭学校原因不明的劝阻。他坚持前往,然而参加完会议回来后,他却被学校以“找人代课违反教学纪律””为由,予以通报批评处分。

而且随后他发现自己的港澳通行证突然被吊销了。在他再次申请补办一个港澳通行证和因私护照时,却处处遭遇推脱。从学院的职能部门、党政办、校长办公室、书记办公室,到相关领导的家门口,他跑了无数的路,费尽心思口舌,主动沟通交流。但是都没有下文,就是无法正常办理。

同时,校方领导还反复跟他说,“洪果,算了吧,听我的,从长计议,别想太多。”

谌洪果称:“最直接的原因就是我去办(护照)办不了了。就是学校不办,但是他又没有明确的禁止,你说上面的禁止我不办,那也就不办,他没有这个禁止性的命令,所以就让我很难看。

每次这种阻碍,你想问原因的时候,其实你是不知道来自哪里,他们其实也是被指导的。但是我想关心的事是,同样的与会者那么多人,他们都很平安,就唯独我们这边对我有这种待遇。”

谌洪果在《声明》说:“更重要的辞职理由,是我无颜再面对学生”。他说,“由于无法争取自己的普通权利,自感没有资格站在讲台上,无法给法学专业的学生讲解法治的信仰、法律的权威、程序的价值等。”

2006年,谌洪果从北大法学院毕业,获法学博士学位,此后开始任教于西北政法大学。任教期间,谌洪果经常请一些学者及律师到学校做讲座。“满足偏居一隅 的西北学生对知识的渴求”。

2012年11月在校内发起读书沙龙活动,原本准备分四期进行,分别阅读穆勒的《论自由》、达尔的《论民主》、韦伯的《学术与政治》、托克维尔的《旧制度与大革命》,但该读书会只进行了两期,就遭到校方禁止。

对于中共现行的教育制度,谌洪果表示,“有点心疼吧,有点心疼,我觉得大学,更专业主义一点,我承认在中国的大学不是理想的大学,但是我们可以多多少少的实现一些大学的专业化,一些底线的精神吧,我觉得还是应该尊重,那如果这一点都没办法尊重切实,我觉得是很难的,是很艰难的这个大学。”

对于自己以后的生活,以后的路怎么走?他表示,自己知道会很艰难,现在他也不知道怎么办,只是感觉反正有很大压力,但是已经辞职了,只能走一步算一步。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