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媒:中国银行业正走向危机边缘

【新唐人2013年12月25日讯】(新唐人记者常春综合报导)12月24日,法国《世界报》经济副刊报导说,中国银行系统再传健康不佳的警讯。近日,中国银行间的紧张及央行的反应,都让一些观察者担心中国正在接近一场重大的金融危机

12月19日,中国人民银行宣布向银行间短期拆借市场注入流动性,以遏制银行间拆借率飙升。报导指,银行间拆借率的飙升,显示银行间互不信任,可能导致最薄弱的银行筹不到资金,陷入流动性危机

此外,中国央行的做法令人想到2008年雷曼兄弟银行倒掉后,美联储和欧洲央行为防止金融系统瘫痪而采取的措施。

中国央行(人行)19日宣布的消息并没有抑制银行间拆借利率飙升,12月20日,7天期利率一度升到6个月新高:8.1277%。为平息这场钱荒,中国央行在第二天(12月20号)透露了放水数字为3000亿元人民币。

报导引述巴黎政治高等学校专家梅耶的话说,这显示中国一些银行难以遵守规定的借贷利率,更难以理解央行不想再无限放水的信息。而这一回合还凸显中国当局想在保持市场稳定情况下,改革金融体制的难度。也令人想起几个月前,中国央行为遏制信贷过热,采取紧缩银根政策,曾触发过一次钱荒。

多年来,中国银行业趋向于通过滥用短期资金,来运作长期投机贷款:特别是通过影子银行机构投放资金获取更高回报率。而影子银行的借贷对象,经常是传统循环之外的客户,其中有些缺少偿还能力。因此这样的运作,不受任何调节系统的制约。

国际货币基金的数据显示,今天中国传统银行与影子银行的贷款数额相加,等于中国GDP的200%,而在2008年,这个比例是130% 。

世界报说,中国信贷泡沫一旦破裂,会引发毁灭性灾难,迫使国家出手救助某些银行,导致国家负债水平大大提高。国际货币基金估计中国现在的负债率是GDP的45%。

中共当局上个周末下令媒体不要渲染报导银行业的紧张,禁止媒体使用“钱荒”字眼。分析指出,这些指令远远没有能够安抚市场,反过来恰恰反应出北京当局对与钱荒的紧张。

报导称,有专家指出,中国央行经常干预市场却不透露细节。但是如果想避免市场发生无谓的波动,央行应该改善沟通方式,比如像美联储那样信息透明。

此外,开放贷款利率也是一个重大的挑战。特别是,现在中国的影子银行还远未得到控制。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