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管局提高资金储备率 澳各大银行恐收紧分红

【新唐人2013年12月25日讯】澳洲审慎金融监管局(APRA)拟从2016年起,对澳洲的大银行实施新的资金储备率要求,由此各银行在考虑分红上可能面临压力,并将下调一些高竞争力的利率,以保证存够足够的储备金来符合新规定。

据太阳先驱报报导,审计监管局要求大银行从2016年起,增加额外1%的“资金缓冲”,以对抗金融危机。分析师们认为,这一变化意味着联邦银行(CBA)、西 太平洋银行(Westpac)、澳纽银行(ANZ)和国民银行(NAB)可能要额外储备20多亿澳元资金才能满足新规定。

同时,这一规定也意味着大银行比小银行要有更高的资金比率,即银行储备现金与借出资金的比例。监管局说,那些看起来大得不可能倒闭的银行“将被监管得更严格,并要求有更强的减少损失的能力,以提升其抗风险能力。”

近年来各大银行向投资者分红畅快,也使得各银行股价不断攀昇。

野村证券(Nomura)分析师吉尔曼(Victor German)表示,各银行现在要争取达到8.75%~9.5%的核心一级比率,该比率是衡量银行资金充足状况的关键指标。吉尔曼称,这样以来,这些银行都面临总的21亿澳元的资金短缺。 “虽然我们不期望这会导致股权融资,但是我们希望银行需要再次依赖股息再投资计划……以满足更高的资金要求。” 他说,银行也可能“选择降低在借贷市场上的竞争。”

英国金融集团IG Markets分析师卢卡斯(Evan Lucas)称,银行对新的管制要求有些担忧,这可能导致他们考虑相对利润而言的股息封顶。

澳纽银行23日表示,他们“目前的资金状况”已经满足澳洲审慎监管局的新规定;西太平洋银行说他们的股权一级资金比率在业界“处于领先水平”,达到 9.1%;联邦银行说他们目前的资金状况“已经超过了澳洲审慎监管局新规定的要求”;国民银行说,预计通过“有机资本创生”或股息再投资计划,他们能够达到新标准。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