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25日【亚太整点新闻】

【新唐人2013年12月26日讯】12月25日【亚太整点新闻】

提要
明年王张会引揣测 马总统今首度证实
李远哲郑明典发声 警告气候变迁
全球首例!公平会重罚苹果2000万
穿越时空光雕投影 融合传统与现代
演艺圈喜讯频传 郑秀文、林依晨要婚
小鸭洗澡头一遭 洗完一样脏兮兮

明年王张会引揣测 马总统今首度证实

新闻一开始,带您来看,引发争议的两岸王张会,今天被总统马英九证实,将要举办了。国民党中常会,今天(25日)邀请陆委会主委王郁琦,报告中共三中全会后,两岸局势发展。马总统听取简报后,首次对于王张会表态,证实王郁琦与中共国台办主任张志军,可能将在明年二月会面。

两岸事务主管机关正式会面,陆委会主委王郁琦说,时间地点还没确定,不过马总统却率先证实,明年二月份,王郁琦与中共国台办主任张志军,将安排会面。

中华民国总统 马英九:“大家都知道王主任委员,跟大陆国台办的主任,规划在明年二月间,进行会商。应该以平常心来看待,在两岸互动的过程当中,这应该是一个常态的现象。”

马总统还说,陆方向来催促两岸政治对话,台湾政府从不回避,迫切议题可以先谈,像是引起争议的防空识别区。

中华民国总统 马英九:“它跟日本跟南韩,也都有类似的问题,因此我们也公开的呼吁,对于各方防空识别区重叠的部分,应该透过双边的对话跟协商,来寻求解决,这个将来也不能排除是,两岸要协商的一个问题。”

不过,陆委会分析,中共将利用防空识别区重叠争议,推动两岸建立军事互信机制,马总统却说,不回避与大陆谈防空识别区议题,是否将代表两岸有可能展开军事互信谈判?引发揣测。

新唐人亚太电视 胡宗翰 刘姿吟 台湾台北报导

王张会后马习会?学者:中共终极统一

总统马英九今天首次证实,明年将举办王张会,还说不排除与大陆展开防空识别区在内的对话,引发外界议论;中国问题专家董立文分析,台湾对于两岸政治协商仍没有准备好,而中共仍将统一视为最终目的,接下来必须关切马习会与更多高敏感度议题。

明年王张会不会?什么时间地点会面?总统马英九呼应国台办说法,证实时间是明年二月,还说两岸主管首长会面具正面意义,应该以平常心看待。

警大公共安全系副教授 董立文:“王张会,看他(马总统)今天的态度应该是,既期待又怕受伤害,王张会本身就代表,两岸双方的政府,已经开始进行政治对话了,如果是张志军来台湾的话呢,中共一定会把他定义成是政治协商跟政治谈判的开始。”

平面媒体转述,会中王郁琦还向国民党中常委透露,乐于推动总统到大陆访问,明年年底大陆举办APEC会议是适当场合。

警大公共安全系副教授 董立文:“王张会最重要的目标,就是为了安排所谓的马习会嘛,那中共对马习会的设定,是希望两岸双方能够达成某种形式的政治协议,尤其是就统一,这个才是中共的政治目的嘛,那这一点也是马英九他所担心,或是说他现在还没有做好准备的地方。”

王郁琦投出明年APEC马习会震撼弹,当事人马总统尚未回应,但他今天重申两岸治权互不否认,也不回避政治对话,举例迫切性议题,如中共公布东海防空识别区,王郁琦报告指出,陆方借此倡议军事互信。

警大公共安全系副教授 董立文:“马英九他现在讲这些话呢,都是在躲避,中共它所要的政治谈判的议题,就是要两岸的统一嘛。因为如果两岸的军事互信机制建立的话,那么以后,台湾对外国的军购关系还要不要持续,那亚洲周边的国家会怎么看待,台湾跟中国所扮演的这种角色?这个都是非常高敏感度的政治性议题。”

选在岁末年终抛出高敏感政治性议题,学者认为这些问题,台湾内部都还没有共识,两岸之间仍有分歧,国际看法更是两极,也将考验马政府处理两岸事务的智慧。

新唐人亚太电视 沈唯同 张芝瑄 台湾台北报导

强烈冷气团又要来 强度直逼寒流

今天耶诞节,北台湾还是又湿又冷,不过明天又有强烈大陆冷气团要来了,中央气象局提醒,明天白天开始中部以北气温会一直降到10度左右,其他地区也只有12到14度,提醒民众做好,保暖工作。

气象局预报员 刘人玮:“明天开始又会有新一波的,强烈大陆冷气团南下,那提醒大家,这个强烈大陆冷气团的强度,其实是还满接近寒流的强度的。”

又有大陆冷气团南下,全台各地,气温将从明天白天开始,一直下降,中部以北地区,将出现10度低温,其他地区也只有12到14度,要这样一直冷到下周一,气温才会缓慢回升,不过北部地区,仍然只有13到14度左右。

气象局预报员 刘人玮:“在迎锋面的北部和东半部地区,其实降雨都还是会有,不过会比今天的感觉,要再一天比一天稍微缓和一点点。可是感觉整体上,再加上冷气团的强度,整个感觉也都会比较偏低一点,都是属于比较湿冷的状况。”

台北市的冬雨已经连下14天,依据气象局的预报,12月31天,恐怕只有9天没下雨,提醒民众注意行车安全,做好防寒准备。

新唐人亚太电视 陈进交 吴柏萱 台湾台北报导

李远哲郑明典发声 警告气候变迁

台湾遇上连续多天的湿冷冬雨,而其他国家现在面临更艰困的气候挑战。气象局预报中心主任郑明典,昨晚在脸书上分享了8件2013的气候极端事件,他表示,想提醒大家,气候真的在变。而今天早上,中研院院长李远哲在师大演讲时也传达了,他对地球永续的看法。

中央气象局预报中心主任郑明典,昨天在脸书上选了8件,2013显着天气事件回顾。

从今年一月寒流席卷印度,到美加地区圣诞假期的冰风暴,以及横扫半个中国的雾霾灾害。郑明典认为,除去全球暖化因素,全球气候变化的加速,已经显而易见。

预报中心主任郑明典:“我们近几年来的确发现这种现象,很多地方都创了一些特殊天气现象的一些纪录,一些过去没有发生过的。那我把这个提出来只是要提醒大家,我们气候真的是在变。”

虽然气候变化有自然周期,但人类对地球的过度开发,已成为极端气候的催化剂。今天前中研院院长李远哲在师大举办演讲,针对地球永续发展,提出见解。

前中研院院长 李远哲:“如果我们的地球是过度开发,那么常常我们说,已开发的国家,欧美的国家,我们是初步工业化的国家,还有一些是开发中的国家,那些定义是毫无意义的。”

李远哲说,现在面临的问题,是世代交接。究竟这一代,要把什么容貌的地球,交给下一代。

前中研院院长 李远哲:“也不是说老年人要跟年轻人说,你要怎么样,而是我们大家要一起反省,将来应该怎么样走才对。”

气象专家与学者齐声呼吁,希望再次唤起,全民对地球家园的重视。

新唐人亚太电视 林嘉韦 林妤 台湾台北报导

全球首例!公平会重罚苹果2000万

苹果公司在台湾被重罚2000万了!公平会今天做出决议,认为苹果限制电信业者对iPhone的售价,违反公平法第18条,成为全球第一个,对苹果限制竞争开罚的案例。

公平会副主委 孙立群:“确定处分苹果亚洲公司,因为限制转售价格,处以两千万元的罚锾。”

全世界第一次,台湾公平会对美国苹果在亚洲分公司开罚, 认为苹果限制各大电信业者对iPhone手机的绑约价格,连广告内容,和手机补贴金额,新旧机款价差,
都要插手干涉,违反公平法第18条,重罚2000万。

公平会副主委 孙立群:“办案过程中我们发现,从他的合约跟E-mail里面,他连资费方案,连资费方案,都要送到苹果公司,经过他核定以后,你才可以做广告,才可以推这个手机。”

公平会认为,电信业者有权利决定iPhone的销售价格,苹果无权干涉,并表示欧盟也已经对苹果展开调查,台湾的判例,对全球都有示范作用。

公平会副主委 孙立群:“我们也可预见,苹果对这个案子,会特别的重视,会特别的重视,因为有可能会影响到,其他国家在办理这个案子的时候态度。”

苹果手机在台湾市占排名第三,占iPhone全球销量的1%,公平会表示,如果苹果再犯或没有改善,可能再罚10万到5000万罚锾。

新唐人亚太电视 陈进交 沈唯同 吴柏萱 台湾台北报导

12月25日财经100秒

接下来请看本日的财经100秒。

黑莓创办人退出接管计划

黑莓公司(BlackBerry Ltd.)的共同创办人和前执行长拉扎里迪斯(Mike Lazaridis)已退出可能的接管计划,并且降低他在这家陷入困境的智慧型手机制造商的持股。黑莓公司先前已停止出售的企图。

= = =

四年首见 日经济报告未提通缩

日本内阁府24日发布12月经济报告,四年来首度不提“通缩”,显示日本正逐渐脱离多年物价下跌的情况。日股日经225指数上午盘突破16,000点大关,为2007年迄今首见。

= = =

陆银抢收债 温州倒闭潮恐再起

中国大陆民营经济最发达的浙江省温州市最近面临新一轮资金缺口,当地企业负责人说,由于温州一带高达98%的公司互保,恐再出现企业破产潮。

= = =

元大金并国际纽约人寿 金管会点头 

金管会宣布,核准元大金控申请取得国际纽约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100%股份申请案,并提醒自核准之日起3个月内完成投资。

新唐人亚太电视 整理报导

穿越时空光雕投影 融合传统与现代

立体光雕投影技术,被广泛的应用,例如与音乐做结合,整栋建筑物变成了投影幕,动态投影随着音乐舞动,立即抓住民众的目光,几间品牌大厂例如,可口可乐、nike、google,都运用她来传递品牌精神,而在台湾的互动大展,则是运用这项技术,传递传统文化的内涵。

绚丽色彩投射在雪梨歌剧院建筑外帆,光线投影与美妙乐章交织,令人眼睛为之一亮,运用的技术就是立体光雕投影。

仿佛进入奇幻时空,品牌大厂nike新品发表会,八种场景迅速切换。运动员与虚拟世界不断互动,投身最酷炫的篮球场。

26层楼高,投影面积超过20万平方英尺,欢庆品牌125周年,可口可乐在自家总部,展开一场别开生面的投影秀。

影片旁白:“Google要在电脑介面以外 创造一个新的体验。”
在纽约,连续三个晚上,google将艺术家的主题设计,投影在十栋建筑物的外墙,壮观的投影秀,抓住民众的目光。

民众:“不可置信,我从没看过类似的演出”

运用立体光雕技术打造壮丽奇景,品牌大厂卖力做宣传;立体光雕也可以运用在展览中。

互动平台,动态呈现,带领民众了解旧金山社区,其实在台湾也有这样导览方式。

互动大展设总监 陈鼎汉:“比如说,它现在是在讲画作里面母子的互动,这个时候光影的变化,就会在母子人物上面。”

藉由光线导览写实油画作品,画家的构图与用色,一般民众也能轻松了解。

互动大展设总监 陈鼎汉:“把这些传统的这一些,文化艺术的内容,然后经过多媒体的一个介面的再现,然后来拉近这个台北市民,跟传统艺术文化的一个,一个距离。”

运用现代科技,了解传统文化,另类展演型式,让古老的传统艺术,不再遥远。

新唐人亚太电视整理报导

元旦升旗 铭传大学金钗领唱

即将送走2013。今年的元旦升旗典礼将很不一样。来看看礼拜三在总统府的升旗典礼行前记者会。

怎么还不到元旦升旗,就唱起了国歌。原来她们是国庆大典上负责接待工作的铭传大学亲善大使,这次将在元旦升旗典礼上,领唱国歌。

铭传大学亲善大使:“因为我们之前都是以国庆的礼宾接待,那我们有特别为这次的活动,在这个月内,我们每个礼拜都会有两到三次的练习。”

而为了打破升旗典礼庄严的刻板印象,今年主办方首次邀请新兵日记的美丽士官长,刘香慈担任主持人。

艺人 刘香慈:“我发现我以前的跨年都在棚内,就是在拍戏。所以其实我这也是第一次参加升旗典礼。”

除了国歌领唱和主持人的两大亮点,当天还会有十二只代表台湾动物的布偶,在凯道上和民众相见欢。

今年以“一首摇滚上月”球获得金马奖的困熊霸乐团,也将担纲演出暖场。

一改严肃庄严形象,希望新年第一天,带给民众活力朝气。

新唐人亚太电视 林嘉韦 林妤 台湾台北报导

12月25日台湾速速看

接下来请看本日的台湾速速看。

立院初审通过卖黑心食品最高罚8千万

立法院卫环委员会今天初审通过“食品卫生管理法部分条文修正草案”,对于黑心业者祭出重惩。未来业者如果贩售搀伪、假冒等行为,负责人最重可处5年有期徒刑,公司最高还可以处8千万元罚金。

= =

美河市坑市府百亿 2官员遭声押

台北市政府与日胜生联合开发的捷运共购宅“美河市”,爆发官员造假、图利建商弊案,检调怀疑鉴价报告遭窜改,导致市府亏空上百亿,昨天发动搜索,带回四名被告,并声押捷运局联开处前处长高嘉浓、前课长王铭藏,不排除下一波针对日胜生展开调查。

= =

募兵成效不佳 2019年恐面临无兵可

马总统列为重要政见的“全募兵制”,原订2014年底施行,不过一年过去了,募兵制的达成率却只有15%,要延后两年到2016年底上路。内政部指出,2019年恐怕没有兵源可征。

= =

桃园升格倒数 县长吴志扬点灯

明年的圣诞节12月25号,将是桃园县正式升格为直辖市的日子,桃园县长吴志扬今天举办倒数点灯仪式,多位县议员与各机关首长也出席参加。

新唐人亚太电视 整理报导

演艺圈喜讯频传 郑秀文、林依晨要婚

最近演艺圈喜讯频传,爱情长跑22年的许志安、郑秀文,被媒体爆料已经订下婚约,而远赴英国求学的艺人林依晨,也传出喜讯,男友在她生日当天向她求婚,有望在明年晋升为人妻。

艺人郑秀文:“你看见我这么多年都没有结婚,你就知道,我应该有些恐惧症。”

克服心中的恐惧症,郑秀文要结婚了,对像就是与她纠葛二十二年的安仔,许志安。据平面媒体报导,安仔在郑秀文生日当天求婚,顺利抱得美人归。

1991年,两人合唱歌曲,“其实你心里有没有我”点燃爱火,1996年郑秀文的演唱会,当时忽然停电,郑秀文大喊安仔救我,许志安立即飞奔上台与她合唱,高调宣示爱情。

不过期间双方分分合合,直到两年前宣布复合,日前更是低调订婚;而近期传出喜讯的还有她。

艺人林依晨:“(特地飞过去陪你过生日)嗯。”

男友特地飞往英国向她求婚,今年31岁的林依晨也有望,在明年晋升为人妻。

找到生命中的大仁哥,不过林依晨要先完成学业,孝顺的她也说,要在台湾完成,终身大事。

新唐人亚太电视台湾台北整理报导

小鸭洗澡头一遭 洗完一样脏兮兮

黄色小鸭要洗澡了,展览才第五天,小鸭就因为港区的油污变得脏兮兮,今天早上出动三艘船只,要帮小鸭洗澡,清水喷洒加上长柄刷子,不过清洗后半个小时,似乎作用不大,小鸭还是脏脏的。

小朋友:“真的满失望的。因为它太脏了啦”

小朋友看到小鸭,觉得好失望,因为小鸭变得脏兮兮,开展才第五天,小鸭身上都是黑黑的线条,就连肚子也是一大片污渍。

民众:“再过一阵子,我想就会变黑色,变姜母鸭了吧。”
基隆市议长 黄景泰:“港区作业所造成油污,污染黄色小鸭的问题,在我们整个构想里面是没有想到这一点。”

用水柱喷小鸭、还出动长柄刷子洗刷刷,今天上午一连出动三艘船只,将近20位人力,想帮小鸭洗澡,不过只能用清水洗,就怕不小心伤了小鸭。

基隆市议长 黄景泰:“如果要用化学药剂,又牵扯到环保问题,也牵扯到因为鸭体本身是塑胶材质,会不会造成腐蚀的作用。”

充气气球制作人 陈清江:“在高雄三十天都没有下雨,就不会有这样,都亮亮的每天都很亮亮的,来这里三天就变成这样了。”

要帮小鸭洗澡,投入充气气球制作35年的陈清江说,这还是头一遭,不过左刷刷右洗洗,小鸭怎么还是一样脏兮兮。

民众:“好像没有什么效果,就是还是黑黑的。”
民众:“(下次还会想来看吗)如果是干净的,我就会来。”

前后比一比,实在看不出差异,主办单位只好先暂停作业,再想想办法,如何在不影响展览的情形,又要让小鸭变得干净,实在是令人头大的问题。

新唐人亚太电视 陈辉模 张媛婷 台湾基隆报导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