伍凡:中共对待媒体的蠢策必败无疑

【新唐人2013年12月26日讯】它对待媒体所使用的一系列政策是很蠢的。今天我要讲的是一年以来它的媒体政策,我今天要给它清算一下。一年来,它对中国的媒体也好、网路也好,逐步逐步的加强了控制。我们看一下、翻一下网上的一些纪录,能够查到的我把它做个归纳。

2013年是中共加强控制媒体和网路的一年

在今年的4月16号,广电总局为了加强采编人员的网路活动管理,它下了三条指示。其中两条,第一条、各类新闻单位不得擅自使用境外媒体、境外网路新闻信息产品。也就是说广电局下面所有的单位,你不能用不经过它批准的,擅自用海外的一些消息和影视节目。

第二、新闻单位设立官方微博,要向其主管单位备案,并指定专人发布信息,这个信息完全是要专人控制,不经过专人控制发出去的官方微博,它统统是不认账的,并且要追究责任的。

到了8月26号,新华网发表了《新闻战线“三项学习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答记者问》,那就证实了中宣部、中央外宣办、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中国记协联合发文,决定从今年6月到明年1月,在全国媒体集中开展“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全员培训。参加培训的人员包括全国所有在报社、通讯社、电台、电视台、新闻网站、新闻期刊社,从事采访、编辑、制作、刊播的人员,包括尚未领取记者证的聘用人员,共约30万7千人。这些课程着重关注“马克思新闻观”,指导记者听党的话,支持党的路线,并引导公众舆论。相应的媒体人员的课程重点是提醒他们帮助维持稳定,支持政府,在选择发布希么信息方面服从上级领导。

从这个通知里面,可以看到它要对全国的所有的媒体,平面的、影视、网路、杂志统统要把它管起来,并且要服从共产党的领导、要走“马克思主义道路的新闻观”、要支持政府支持共产党,这就是它们要达到的目的。

第三、12月28号,北京当局非常不满意大学里面盛行西方传播学思想,现在的一些新闻学院,大量的介绍西方的新闻观点和西方新闻的操作方法,所以现在到了年底,它要对中国大陆十大新闻学院进行改造,重新建立以马克思新闻观来掌握一些新闻学院的主要课程。

上面所讲的,从年头年中到年尾、从各个渠道、从在职人员训练,一直到培养未来新的记者、主编和主播,全面的控制新闻媒体、网路、电视台、杂志、报刊,全面的要进行改造,重新再教育。

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特点

那么我们要问:什么叫“马克思主义的新闻观”呢?它特别强调用“马克思主义的新闻观”,我们看看最早马克思自己是怎么讲的?马克思在1842年担任《莱茵报》记者的时候,发表了一篇文章,那时候德国还没有统一,没有经过俾斯麦统一,还是分散到各个邦的政府,那么他在这个报纸上写了一篇文章讽刺普鲁士政府,他这样讲,他说“你们赞美大自然,令人赏心悦目的千姿百态和无穷无尽的丰富宝藏,你们并不要求玫瑰花散发出紫罗兰一样的芳香,那你们为什么却要求世界上最丰富的东西──精神真的有一种存在的形式呢?”

马克斯下面又讲了一句话,“整治书报检查制度的真正而根本的办法,就是废除书报检查制度。因为这种制度本身是恶劣的,书报检查制度的存在本身,就是对新闻出版自由的根本否定,没有新闻出版自由,其它一切自由都会成为泡影。”上面特地用马克斯早年做记者的时候写的,他做作者的时候,他须要发表他的文章,他特别强调他要能够获得自由发表这么一个环境,所以他反对书刊、报刊的检查制度。这是马克斯主义最原始的新闻观。

可是共产党经过这一百多年来的发展,经过列宁、斯大林、毛泽东这些头头脑脑,他们把共产党的新闻观也进行了大量的发展。现在把共产党后面的这些人发展的这些新闻观,统统按在马克思头上,因为它不能再用列宁了,列宁已经臭掉了,也不能用斯大林了,斯大林已经给从棺材里边翻掉了、鞭尸了,也不能够大讲毛泽东了,公开不能讲,毛泽东也已经臭了,所以它把所有的都归在马克思身上,而马克思本身并没有讲那么多的话。

那么现在共产党要所有这些30万的记者编辑,以及未来的新闻从业人员、这些学生,要他们学马克思主义的新闻观。它主要究竟是些什么特点呢?归纳起来是这样:

第一、媒体是中共存在的体现和标志,也就是中共媒体成了中共的化身,是中共的喉舌,是中共组织的重要部分。所以中共是不可能把自己的喉舌割掉,这个媒体是它共产党本身的一个部分,已经体现出来,所以它第一个作用就是它的喉舌。

第二、媒体是中共执行统治的工具,是欺骗、奴化和恐吓民众的工具,是舆论的导向工具,要去影响老百姓的思想。列宁曾经讲过,他说:“社会主义运动不可能自发的产生,它必须有先进的马克斯主义者将革命的思想灌输到工人的头脑里边去,而报刊媒介正是这些灌输的基本工具”。这话都讲明白了。

第三点、媒体是中共党内斗争的工具和武器,最典型的是在文革当中的两报一刊:《人民日报》、《解放军报》和《红旗杂志》。毛泽东打倒刘少奇,批判邓小平和消灭林彪,就是倚靠两报一刊。也就是说,媒体是打击所有敌人的武器,特别是对党内。

第四点、中共直接管理和监控媒体,因为它既是喉舌,又是工具,又是党内斗争的武器,就成了中共的救命符,它是保护中共政权的两大杆子,一个枪杆子,一个笔杆子。这个笔杆子形容就是用文的,媒体是文的,各种形式的一个笔杆子,这就是共产党正在运用媒体来维护它的政权。

为什么中共要加强对媒体和网路的控制呢?

那么我们问:为什么中共要加强对媒体的控制呢?特别是一轮比一轮更严呢?四月份的广电总局,六月份的中宣部和其它几个部门的联合通知,到了十二月份,要改建十个新闻学院,重新建立一个新的教育体系。为什么?因为当前的意识形态领域情况非常复杂,既有左派的,又有右派的,都想占领都控制媒体和网路,有拥毛派的,有反毛派的,所以人们的思想没有像中共所希望的那样,统一于一尊,NO!现在很多人不卖帐,这是第一。

第二,随着网路技术的快速发展,新的舆论传播的格局正在形成,互联网已经成为舆论斗争的一个主要战场。随着新闻事业的迅速发展,年轻一代的编辑记者的构成比例,明显的加重。这句话是什么意思?也就是说80后、90后,甚至是00后出生的这批人,慢慢的进入到学校里学习了,或者已经进入到媒体的岗位上,甚至有的在一个中层岗位上,这个比例相当高。

而他们这些人并不热衷于共产主义,甚至于对专制制度很反感,因为他们所从事的事业是要求讲事实的,你不讲事实,你编故事报导,你自己觉得你在写故事、写小说,这骗人是没有用的。你身为记者应该是报导事实,而往往事实是不准你讲,只准你讲对共产党有利的事实,不准你讲对共产党不利的事实。

所以70、80、90这些记者和主编们是相当的反感。最明显的例子,那是今年年初《南方周末》出现了“宪政梦”这个事件,这是一批中青年人办的,在南方地区思想比较活耀,这些人带头。还有一个明显的例子,那就是前年,2011年,温州动铁撞车事件,撞车事件人们据实的报导,可是中共中央下令一律不准报导,结果怎么办呢?有一百多家的平面媒体,通通第一版开天窗。这是共产党在60多年来建立这个政权,媒体这么一次大胆的共同的行动,一百多家媒体开天窗。

这说明什么呢?说明在共产党统治下的有一批媒体从业人员,完全不卖共产党的帐。因为他们现在有条件了:第一、相当一部分地方媒体是自负盈亏,你要自己去创收,你要去拉广告,并且你的文章、你的报导、你的通讯,要能吸引人,并且是反映事实,讲出老百姓心里的话才有销路,否则你就销不出去,卖不出去。

像现在的《人民日报》,甚至于送给人家看,人家都不看。逼得单位要公费订《人民日报》,就算是如此,还是没人看,因为你是在编故事、说假话。所以这个对共产党来讲,它是个大患。它想我的喉舌不听我的大脑指挥了,我的工具不能使用了,我要想去灌输一些迷汤给老百姓也不灵了。这就是一年来,中共连连的采取措施要严格的加强控制媒体,可是你这样做能够行得通吗?

我下面举几个数据给大家听,现在中国的官方数据透露,到11月份中国全国的微博账户突破了13亿,13亿呀!它什么涵意呢?就是你在新浪网也好、在微博上也好,开的账户已经有13亿账户了。甚至一人有几个,甚至有10个都不止,你要封锁我,你封锁A,我就用B;你要封锁B,我就用C,他就跟你打圈子,这是第一。

第二、中国的网民已经超过了6亿,但是另外还有一个数字,中国用手机,现在用smart手机,可以直接上网的,也接近这个数字。我想再过几年,可能全部用smart手机的话,那就有8亿入口用smart手机,用智慧手机直接上网。这些人可以在网路上发表评论、搜集各种资讯,并且交换资讯。

再有一点,网路世界的迅速发展,它传播的讯息、交流讯息,已经形成了社会舆论或组织社会活动,已经大大超过了传统媒体的范围。中东茉莉花革命,已经充分证明了网路的巨大威力。

我记得在40多年前,文化大革命的时候,一切的消息的来源于两报一刊,通过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播出来,这是最主要的官方的来源。剩下的一些,有人偷听海外的电台,当初称之为敌台《美国之音》、《BBC》、台湾的中国广播电台,这些都作为一个小道消息,都被镇压的、打压的。可是事态发展到40年之后,现在的网路发展到在全球各地你可以搜集你想要的资料,所以你根本就封锁不了。

所以人们的思想就非常活跃,中共感到它对人们的思想控制不了,对媒体之间也失控了,更严重的是网路媒体兴起了,所以中共不得不承认网路的发展将会使“中共亡党亡国”。从这话可见得中共已经深深的感到老百姓不听它的话,媒体从业人员不听它的话,而网路又提供这样一个平台可以造成不听话的这么一个客观条件。所以这些就充分证明了为什么中共要这么样气急败坏的、接二连三的要对中国的媒体加以控制和管制。

中共在欺骗和镇压老百姓时,它完全是一派,是不分派的

有人问我:中国要求媒体从业人员学习马列是不是刘云山的馊主意?是不是意图提高中宣部的地位?我对中共的看法是把它整体来看的,不是中宣部突出的地位而是要看中共它现在所处的位置,中共现在对媒体从业人员重新学习马列是符合中共一贯的路线、一贯的政策的,最早从毛泽东就是要抓紧笔杆子的。所以没有必要去分刘云山或中宣部这么一个地位,中宣部也不过就是一个部,它不比中央政治局高。所以可见是共产党在欺骗和镇压老百姓时,它完全是一派,是不分派的,我们不必去跟它分这个派、那个派。

中共面对国际媒体强大压力不得不退让

下面我要讲它对国际媒体怎么看,到前天为止,包括《纽约时报》、彭博社、《华尔街日报》、路透社有24个记者都拿不到延续2014年的记者证和居留证,也就是说今年年底他们要回家了,这是中共包括中宣部、外交部这个系统要打压驻派在中国的记者。为什么呢?因为《纽约时报》也好、彭博社也好,在前年和去年接二连三的发表文章揭露了温家宝、习近平他们家族巨额的财产,温家宝有27亿,他的老妈有1亿美金。那么李鹏家族就更多了,他们还没发表,最近还压下来了没有发表,所以共产党宣传部门、外交部非常恼火。甚至于到了今年英国首相到来北京访问的时候,他带来的一个路透社记者居然也不准他入场参加记者会,英国首相表示抗议。但是你抗议你的,我做我的。它用这种态度对待外国记者,那么外国记者有没有做错呢?没有,没有做错。

到了上个星期,美国副总统拜登到北京见了习近平、李克强,主要是来谈东海防空识别区,但是到最后拜登离开北京之前还举行记者会发表了最重要的两个观点:第一,不承认、不接受东海防空识别区;第二,对北京当局粗暴的对待美国记者,表示非常的不满意。拜登他说“比如美国记者在中国所受的待遇”,他说“我相信只有尊重普世的人权,中国才能变得更强、更稳定、更有创造力”。拜登他最后讲“当人们能够自由呼吸、当报纸可以报导真相而不必担心后果的时候,创新才会层出不穷”。他把中共的疮疤给揭开了。拜登的讲话是一个压力,可是拜登讲话以后情况并没有改变,那些记者们还是没有获得延到明年2014年的居留证和记者证,没有。

就在前几天,《纽约时报》的大牌记者Thomas Friedman他在《纽约时报》上公开发表了《致习近平主席的一封信》。他点名说有24个记者你不给记者证,中共的官员告诉Friedman说因为你们踩了“红线”了。

什么是“红线”?红线就是说你这外国记者你只能报导省以下和省以下官员怎么贪污都可以,但是你不能报导中央这一级官员的贪污腐败,所以认为你踩了红线了我要给你惩罚。可是Friedman他不这样认为,他上面这么写,“如果说真有人越过红线那也是中共的官员和科技进步带来的结果”。

这话怎么讲?因为一些官员们不断的、不断的在中国媒体上、网路上放料,为了党内的斗争需要不断的放料,并且不断的提供资料给外国记者,这是一个方面。而这些放出去以后,中国的观众、听众、读者、网民都非常感兴趣,一直在炒作这个事情。那么作为外国记者,外国驻中国的记者他不能不关心这个事情、不能不关注这个事情,因为你在这个报纸登出来,他的销路就扩大了,《纽约时报》、彭博社销路就扩大了,他们是在做这个生意的,做生意他们没有违背事实。他把事情综合起来,用彭博社也好、《纽约时报》的名义发表了,发表以后又通过网路的技术传向全世界,尤其向中国的网民传达了。这个你能怪《纽约时报》和彭博社的记者吗?这个红线不是我踩的,是你们自己踩的,你们自己供的料,这不是我去偷来的。

并且Friedman最后再讲,“如果你们把我们的记者通通赶出中国,我可以告诉你会发生什么事情。他们将在香港、台湾和韩国设立办公室,在那里专心梳理金融资料,而不再有可为平衡的其它选择。无法在中国旅游、无法与中国人进行面对面的交流,也无法宣写关于其它问题的详尽报导,这还将迫使我们驱逐中国的记者。你们既然要蒙住我们的眼睛,我们也不会让你们享受我们的开放”。

这封新发出去以后不到三天,情况起了变化,彭博新闻社,昨天《华尔街日报》、《美国之音》、《BBC》都登出消息,彭博社现在驻中国的记者获得了记者证,紧接着第二天,《纽约时报》在昨天也登了说他的记者也获得了记者证,但不是全部24个人,还有路透社还没拿到。

不管怎么讲,Friedman这封信起了非常重要的一个炸弹的作用,据今天的报纸报导,习近平亲自批示,发记者证给外国记者。那就是说他在国际上巨大的压力,在对等利益上面考虑,他不得不退让,在强大的对手面前他不得不退让、不得不让步,那么对外国记者是不是就到此为止了?NO,他还会加强控制,但是他也不敢把外国记者全部赶走,因为还有几十个中国记者在美国,路透社在英国,英国也可以赶你啊。所以这个事情可以看到,一个是国内的继续加强镇压、控制中国的媒体;第二个,对外国的媒体镇压控制失败了,现在不得不让步。

中共对待媒体的愚蠢政策一定会失败的

我最后做一个简单的结论,中共对待媒体的愚蠢政策一定会失败的,理由在哪里呢?

第一,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和马克思理论都是过时的废品,马克斯在他的德国、他的祖国从来不受欢迎的。在现在的俄国,列宁主义、史达林广泛的受到批判,基本上在俄国多数民众也不接受,是拒绝的。中共硬要把世界范围拒绝的那些所谓马克思主义的新闻观,硬要塞给中国民众,要把中国民众当作白痴和笨蛋,事实上正好相反,证明中共是个捡破烂的呆子,你把人家丢掉不要的东西捡起来了,把废物当宝贝,这成了世界的笑话。

中国民众很明白,中国改革开放的门打开已经30多年了,人们可以从香港、台湾、日本、韩国、泰国周遭的国家,甚至远一点到欧洲到美国、北美你都可以看到中国专制的社会和开放的世界这个对比当中,可以看到马克思主义是落后的、是腐朽的,人家不会接受的,从内心里面不会接受的。

第二点,现在中共所走的路,政治上的专政独裁,三中全会定了一个决议,在经济上试图走市场经济,媒体上又是中共的喉舌要灌输老百姓。这么一个混合体这非常矛盾的、是矛盾的,政治和经济是不配合的,人们的思想要跟人家去做生意也是不配合的,所以只会制造矛盾不会解决问题。当中国的经济持续下滑,政治和经济的矛盾将占据社会的主要矛盾。不要说到那个时候,就现在吧,中共的喉舌已经要失去它的作用了、失灵了,你讲我不听你的,我不看你中央电视台的联播新闻,我去看外头的新闻、外头的媒体。

第三点,全球网路世界正在蓬勃发展,新的网路技术一定会突破中共的网路封锁,最近谷歌的总裁施密特说,不出十年全世界的网路封锁都会失效了,他们正在研究最新的技术,有的人讲根本不要十年,甚至于更早。所以这网路技术的发明权、掌控权是在美国不在中国。

最后一点,中国年轻的一代包括80、90、00这三批的年轻人和中青年人不会接受网路封锁的,使用网路的有这么多的网民,有这么多手机的使用者,也有13亿微博的登记客户,他们能够忍受网路封锁吗?不会的,你越封锁他们越反感,他们向往的是自由、民主、人权和普世价值。所以我根据上面的几点可以断言,中共所有这些封锁政策都会失灵、失效、失败的。

文章来源:希望之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