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英九抛识别区谈判 军方:两岸仍属敌对

【新唐人2013年12月26日讯】中共企图展开两岸军事互信协商,而且可能利用防空识别区争议,催促台湾谈判。无独有偶,中华民国总统马英九这两天都说,防空识别争议,两岸不排除展开协商,是否为两岸军事互信铺路,引起关注。不过国防部表态,两岸仍属敌对关系,互信基础不足。

马总统出席将官晋升典礼,逐一握手,勉励在场所有晋任将官。除了向军方信心喊话,强调募兵制势在必行,对于中共单方面挑起防空识别区争议,马总统再次提出,两岸不排除就此问题进行协商。

中华民国总统马英九:“中共在没有事先知商的情况下,在钓鱼台地区,划设了东海防空识别区,我们也不排除,未来就重叠区的部分,跟大陆进行协商。”

一般认为,中共藉由防空识别区重叠争议,迫使台湾展开军事互信协商,中共官方也表态,推动两岸军事互信,是当局一贯立场。但台湾国防部认为,两岸互信基础不足,国防部长严明,在同一个场合,指出两岸军事仍属敌对关系。

国防部长严明:“中共它始终没有放弃,以武力犯台的企图,加上中共之前宣布东海防空识别区,造成区域紧张情势升温,毕竟我国和中共在军事上,仍是属于敌对的关系,我们绝对不能模糊,也不能动摇。”

防空识别区涉及军事范畴,如果要谈,两岸军方势必有所接触,但台湾内部缺乏共识,中共当局如果强推,恐怕只会再引发争议。

新唐人亚太电视高健伦、刘姿吟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