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大禁闻之三:钱荒噩梦连连 资金外逃愈演愈烈

【新唐人2013年12月29日讯】2013年6月以来,中国金融市场陷入了所谓的“钱荒”,让中国人近半年来人心慌慌。而从2013年年末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继续全线上涨的迹象来看,中国“钱荒”的现象依然持续。12月20号,大陆央行表示,已连续三天,累计向市场注入超过3000亿元的流动性资金。为什么“钱荒”成了中国人挥之不去的噩梦?请看十大中国禁闻之三:钱荒噩梦连连 资金外逃愈演愈烈。

2013年11月14号,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继续全线上涨,涨幅都创下了自6月20号以来的新高。这也是继10月份同业拆放利率飙升之后的进一步上扬。

为此,中共央行11月19号不得不实施350亿人民币的逆回购。一周内,央行累计向市场投放了680亿元。

美国资深经济分析师简天伦博士分析认为,引起钱荒的一个短期原因是,银行六月份的新增贷款大幅增加。而新增贷款的源头,恐怕可以追踪到中国的地方债和影子银行。

大陆金融分析师任中道则指出,在大陆,“钱荒”问题始终存在,只不过中共当局极力掩盖这个问题。一旦央行不向市场输血,银行的钱就不够用,于是银行隔夜拆借的利率就往上飙升。

大陆金融分析师任任中道:“其实中国就一家银行,中共的央行。所谓钱荒,就是中共央行钱荒,也就是中共政府在闹钱荒。因为大量的资金都弄到海外去了,因为中共也知道崩溃在所难免,他们就把钱弄走。”

可是,中国大陆的普通民众,在“钱荒”中,损失惨重。

据媒体统计,深受“钱荒”之害的股市,上半年沪、深两市市值总共蒸发了3万4500亿元,仅6月份就蒸发约2万7200亿元。按照“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公司”的资料,A股股民的持股账户为5445万4500户,平均每个股民账户在6月份的损失,就超过了5万元,上半年损失达6万3千多元。

美国《彭博社》报导,中国经济急剧的放缓,可能触发破产和贷款违约。

中国媒体11月报导,截至今年第三季度末,中国银行系统的不良贷款率,已连续七个季度呈上升趋势。

《彭博》的分析指出,中国银行系统的不良贷款,比一年前上升20%,在第一季度里,不良贷款已达到860亿美元。

美国《华尔街日报》看到中共的一份内部会议资料显示,央行面对信贷增长失控,已经没有别的对策了。

简天伦认为,诱发中国“钱荒”的另一个原因,就是中共官员贪腐已经渗透到了整个经济,中共很多高官把钱移到了海外。

根据中共中纪委内部通报的数据:到2012年12月11号,中共党政部门高、中级公职人员,涉嫌在市场放售豪华住宅17万7530多幢、和各类别别墅3470多座。这些豪宅分布在天津、沈阳、济南、南京、上海、广州等45个大中城市里面。

与此同时,据中共中纪委通报:2011年中国非法外流的资金达6千亿美元,2012年达1万亿美元,2013年预计达到1万5千亿美元,占据国民生产总值(GDP)的20%。

而中国外流的这些资金,不仅炒高了香港的房地产,也炒高了欧美国家的房地产。

据美国媒体报导,中共贪官的投资热点,从美国的纽约、洛杉矶、旧金山,扩大到波士顿、休斯顿等城市;而在加拿大温暖的西部城市温哥华,2012年,豪宅销量猛增77%。据了解,主要的买家,就是中共富豪(贪官)。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谢田:“实际上它(钱荒)揭示了中国经济里边最关键的问题,就是中共既得利益集团和中国百姓利益对立的问题,就是中国的财富从百姓手中,被劫取到、集中到权贵利益集团手中。”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谢田认为,中国的钱荒问题,集中体现了中共的独裁、和专制制度的本质,那就是盘剥老百姓。谢田表示,这已经不是经济问题,实质上是政治问题。

编辑/宋风 后制/孙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