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经济回顾(2013年12月29日)

【新唐人2013年12月29日讯】一周经济回顾(562)(2013年12月29日):苹果中国移动达成协议,能打开中国市场?

观众朋友们大家好,欢迎您收看一周经济回顾节目,我是东方。中国周边邻国当中,柬埔寨算是最要好的了,因为比较穷,需要仰仗中共的金钱支援,去年在金边召开的东盟会议上,柬埔寨就否决了其他国家批评中共在领土问题上野心的议案。不过两个星期前,在东京召开的东盟会议上,柬埔寨走到日本一边,表达立场,共同捍卫航空自由,毫无疑问的,这是北京政府宣布成立东海防空识别区的结果。日本和柬埔寨还在会议期间宣布,两国关系升级到战略合作伙伴的高度。虽然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希望东盟国家公开批评中共,但东盟并没有这么做,但过去几年来,东盟国家逐渐投向美国的怀抱也是不争的的事实。安倍晋三上台以来动作不断,在外交上,他频繁访问东盟国家,承诺经济合作、投资和援助;在内政方面,他一直主张修改日本宪法,提升自卫队的武装,甚至不承貌7b二战期间对邻国的侵略。这话要是早几年说,一定在东南亚造成轩然大波,但现在就不一样了,中共和韩国还是强烈谴责,但其他国家的反应温和的多,菲律宾就是最典型的例子,菲律宾在联合国提起诉讼,控告北京政府的领土扩张。皮门特尔是菲律宾前参议院主席,他小时候为躲避日军,在香蕉园里藏身,他经常说一提到日本,心中既恐惧又愤怒,如今,他认为日本的崛起是对中共的抗衡。今年年初的时候,东京向马尼拉提供十艘巡洋舰,海燕飓风之后,东京出动自为队提供人道援助,规模是战后最大的一次。对东盟其他小国来说,并不想公开得罪北京,柬埔寨得到北京20亿美元援助的承诺。对北京政府来说,其策略也是用经济拉拢周边国家,用公路、铁路、发电厂把邻国纳入自己的怀抱。其实这种做法也是日本在二战前的策略,而且更名正言顺,那个时候许多亚洲国家是西方强国的殖民地,日本打打出亚洲人治理亚洲国的口号,是赶走西方列强,实现大东亚经济共荣圈。相比许多亚洲国家对这一段历史还记忆犹新吧。这是今天的开场白。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