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发现恐龙时期花朵 和现代花朵不同

【新唐人2013年12月30日讯】(新唐人记者隋念综合报导)有大陆考古专家在辽宁省发现了一块1.25亿年的花朵化石,和现代花朵近似但有很多不同,专家称是世界上具有完全现代花结构的最早的花,但是不是现代花朵的祖先。

据陆媒报导,在近日出版的《地球新物种百杰》一书中,收录了一块恐龙时代的花朵化石“迪拉丽花”。被收录的理由是,它是世界上具有完全现代花结构的最早的花。

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研究员王鑫说,这块化石是2007年从辽西义县得来。产自于1.25亿年前的地层。化石中可看到人们所熟知的花的结构,包括花梗、花被片、雄蕊和雌蕊,还从化石中分析出了十几粒花粉。

专家表示,这些证据都表明这是一块具有人们熟知的、典型的花的结构的化石。这块化石形成于早白垩纪,是迄今为止最早的典型的花,他们给它起了名字———迪拉丽花,其中丽花是它的属名,迪拉是它的种名。

研究发现,“迪拉丽花”虽然长相接近现代花,但是仍有很多不同之处。比如迪拉丽花的雄蕊部分非常离奇,它是球形的,花药的顶部长了很多刺,这和现代的花朵完全不同;而且子房部分包裹在一个肉质的套层里,这也是一般的花朵没有的。

专家称,这种花不能称作现代花朵的祖先。现代花朵们的“祖先”,肯定另有其“花”。但是找寻花朵真正的“祖先”,并不是件容易的事。首先是因为与其他的生物器官相比,花朵形成化石保存下来的机会比较小;其次就是人们常常是以现代植物为模本去追寻最早的花朵,但数亿年前的世界和如今在很多方面是大相径庭的。

《地球新物种百杰》是由国际权威研究机构国际物种开发研究所编撰的。该书收录了地球上新发现的100个最神奇的物种。除了这个唯一的高等植物化石“迪拉丽花”之外,还有一种来自于中国的“半甲齿龟”,这是世界上已知最古老的乌龟,距今2.2亿年。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