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股市收官 38家央企蒸发超万亿

【新唐人2013年12月31日讯】(新唐人记者凯欣综合报导)2013年股市市值缩水排行榜出炉。据报导,投资者又经历了一段熊途,在“市值缩水榜”前100家企业中,国有企业占据八成,其中有38家央企,市值累计蒸发达1.3万亿元(人民币,下同)。银行、煤炭和饮料制造成为市值缩水重灾区,洋河股份市值下跌59.5%,居于市值跌幅榜首位。

2013年股市收官在即,投资者在熊途上一路走来,股市下跌直接带来市值减少,财富缩水。那么谁是2013年市值缩水最大的上市公司?哪些行业又成为市值缩水重灾区?近期,《投资者报》研究院按照A股上市公司市值蒸发的绝对值排序,为投资者整理出“2013年上市公司市值缩水排行榜”(下称“市值缩水榜”)。

署名佚名的一篇“市值毁灭榜:38家央企今年蒸发超万亿”文章说,Wind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12月23日,两市上市公司总市值为23.39万亿元,较年初的22.94万亿元增加了4504亿元。虽然上市公司整体市值变化不大,但在市值缩水最多的100家公司中,有38家央企,其市值累计蒸发达 1.3万亿元。其中4家公司今年市值缩水超过千亿元,分别是中国石油、中国神华、工商银行和中国人寿。

文章说,从分行业来看,银行业成为市值缩水最多的行业,缩水逾4249亿元。其中,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交通银行、招商银行、北京银行、中信银行、光大银行和浦发银行等9家银行均挤入“市值缩水榜”前100名单,市值累计蒸发超过4000亿元。而紧随其后的是煤炭开采和饮料制造行业,市值分别蒸发3885亿元和 2624亿元。

银行业成为市值损失最惨重的行业,煤炭开采行业则成为市值缩水幅度最多的行业。与年初相比,煤炭行业市值缩水幅度近40%。在“市值缩水榜”前100家公司中,煤炭类公司多达19家,其市值累计蒸发3885亿元。其中中国神华市值蒸发2597亿元,位居煤炭开采行业首位。

此外,中煤能源、兖州煤业、潞安环能、西山煤电、阳泉煤业、盘江股份、冀中能源、兰华科技、山煤国际等9家公司市值减少超过百亿元。

由于煤炭的市场需求持续疲软,今年以来煤炭价格大幅下滑。在A股市场上,煤炭行业今年跌幅近40%,使其成为表现最差的行业。

另外,按市值缩水幅度来看,白酒企业洋河股份、酒鬼酒和山西汾酒成为市值降幅最大的3家公司,与其年初的市值相比,缩水也超过一半。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