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紫阳儿女悼文:为妈妈送行

【新唐人2013年12月31日讯】中共前总书记赵紫阳的妻子梁伯琪,12月25日晚在北京医院逝世,终年95岁。赵家子女12月29在八宝山为母亲举行送别仪式,并诵读了给妈妈的送行辞,现全文登出如下:

妈妈:

今天,我们为您送行。送您到一个遥远的地方。我们相信,那是一个美好的地方;我们相信,您和爸爸会在那里相聚;我们相信,这不是永远的分别,我们将来都会在那里与您和爸爸相会;我们相信,您还会像过去一样,护佑覑我们!

这仅仅是一次稍长的分别而已。在这一段您不在家的日子里,我们会以您为榜样,继续生活。有人在送给您的挽联上写道:“出生入死,一生坎坷,豁达乐观,您是革命老人之楷模;荣辱与共,相濡以沫,坚守忠贞,您是中国妻子的典范。”我们认同并引以自豪!

妈妈,您从来都不给我们任何说教,但您的言行就是我们的生活教科书。您努力工作,但从不干政,毫无权欲。我们家生活简单,您和爸爸从无锦衣玉食、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生活体验。您提早退休后,乐趣就是养花弄草,再就是学些中医、草药,还有家乡的土菜土饭。这些,都曾经是我们喜欢调侃的事儿,今天,我们却又多么盼望还能再现其景!

圣人有言:泰山崩于前而色不变者,是为君子。这样的标准,现在的人都说做到太难,但妈妈您做到了。文革的天塌地陷,八九的撕心裂肺,您都是从容淡定,未见流露慌乱恐惧、寝食不安。继续覑心平气静的生活。形势逼人急,您也只是轻叹一声而已。显赫时,未见您趾高气扬;艰难时,未见您低声下气。清心寡欲,平静悠然,永远是您生活的旋律。谁说君子难寻?妈妈就是君子!我们引以自豪!

这些故事,我们将会向子孙们细细述说。

妈妈,请带覑我们的思念、人们的关爱、庄严的护持,安心上路吧!

赵家儿女

2013年12月29日

赵紫阳骨灰仍安放家中

赵紫阳的夫人梁伯琪在北京去世后,讣告中指出,赵夫人是在亲人陪伴和“庄严助念”中,安详辞世。赵紫阳女儿王雁南向《新唐人》记者透露,她母亲晚年接触到佛法,留下遗言﹕丧事从简。

赵紫阳在1989年民运中因同情抗议学生,遭到前中共领导人邓小平罢黜,随后被软禁在家至死,目前赵的骨灰仍然安放家中,子女们准备将两位老人合葬。

香港《苹果日报》曾报导,赵紫阳于2005年1月去世后,因为当局要将他的骨灰放在 北京八宝山革命公墓的“司局级干部区”,赵的家人觉得“显然不合他的身份”,不同意当局的安排,于是将赵的骨灰存放在家中至今。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