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新货币 拉脱维亚加盟欧元区

【新唐人2014年01月01日讯】在2014年的第一天,跨年烟火过后,欧洲波罗的海国家拉脱维亚,在加入欧盟(European Union)近10年后,正式加入欧元区,成为第18个以欧元为正式货币的国家,在摆脱强大邻国俄罗斯的阴影方面又迈出一大步。

周三上午,拉脱维亚代总理东布罗夫斯基斯(Valdis Dombrovskis)从自动取款机中取出第一张欧元纸币。

拉脱维亚代总理东布罗夫斯基斯:“2014年是拉脱维亚关键的一年,我们在发展中又迈出了重要一步,成为第18个欧元区成员国。这条路在10年前,拉脱维亚加入欧盟的时候就开始了。也许在我们宣布独立、决定重新融入西方民主世界的时候,就已经开始了。2004年,我们成为欧盟和北欧成员国,下一步加入欧元区顺理成章。”

二十多年来,拥有2百万人口的拉脱维亚,先后使用过卢布、拉脱维亚卢布和拉特(Lat),欧元将成为他们的第四种流通货币。目前,欧元和拉特将同时流通,直至明年1月15日。

欧盟准许拉脱维亚加入,等于为其经济做背书。信评公司标准普尔与惠誉都因拉脱维亚加入欧元区的预期效应,提高了该国的债信评等。

支持者称,欧元将缓解欧洲主权债务危机对拉脱维亚经济的影响。企业主认为,欧元的流通将有助引进外资。

不过,民调显示,一般民众对加入欧元区意见分歧,有人担心将商品价格转换成欧元过程中的不诚实行为有可能引发通货膨胀。

消费者塔扎诺夫(VLADIMIR TARZANOV ):“我给她20拉特,她给我20欧元现金,可我只买了5拉特香槟酒和5拉特巧克力。少了10拉特。回头我再看看。”

拉脱维亚等波罗的海周边国家正在寻求与西方民主社会的融合,摆脱前苏联的阴影,而乌克兰还在身份认同问题上苦苦挣扎,这一对比同样引人关注。

新唐人记者易闻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