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子事件”引发猜想 新华社秒转“非同寻常”

【新唐人2014年1月2日讯】(新唐人记者陈远辉综合报导)中共总书记习近平近日在庆丰包子铺吃包子的消息受到官媒的热炒,而“第一个”认出习近平并拍照上传的新浪微博账号“四海微传播”也随之火了。和去年的“学习粉丝团”一样,这次这个神秘的微博账号又一次引发了全民大猜想。

“四海微传播”发出的第一条微博是上周六下午13时20分,随即官微互动频频。

这条微博称:“亲们,我没看错吧?!习大大来庆丰吃包子啦!果断上图。”微博下放配有两张照片,一张可能是习近平正在付钱,其双手和收银员的双手均拿住钱。另一张是习近平从服务员手里接过盛了饭菜的托盘。

仅过了1分钟,“四海微传播”再发一条微博:“习大大排队买包子,还自己买单、端盘子、取包子。以后庆丰可以出习总套餐啦。”并@央视新闻@新华视点。

又过了5分钟,“四海微传播”重发了上一条微博,配了两张图,分别是习近平和排队的其他食客交谈,和习近平端起托盘离开饭店柜台。

同时,“四海微传播”将配图的上述微博@头条新闻和@新华视点。

13:34,“四海微传播”发微博“大大,够亲切!”,配图一张,内容为习近平坐在餐桌前,笑嘻嘻地看着前方,似乎在跟周围的人打招呼。该微博@人民日报@头条新闻@央视新闻@新华视点。

“新华视点官微”迅速响应,以几乎可以以秒计的时间差从13:21就开始连续转发“四海微传播”有关习近平买包子的4条微博。

“央视新闻官微”在13:31发了习近平买包子的微博,图都是用的“四海微传播”的。

“头条新闻”在13:41转发了“四海微传播”的有关习近平买包子的图,并在第二天发了包子铺内部分视频。

有分析称,“新华社”的秒转非同寻常:

第一,@四海微传播并非经过认证的机构蓝V账号,而是非实名认证的个人黄V账号,之前并无任何可证明其资质背景的业绩:

“四海微传播”微博资料显示,所在地:北京,性别:男,简介:资深网路工作者,注册时间:2013-04-14,新浪认证:时事评论员。

第二,在今年四月份的“习总书记打计程车”事件中,“新华社”曾为该事件的真实性背书,之后又莫名辟谣,该事件真相至今未解。在此背景下,“新华社”对所有非自采消息都会慎之又慎,怎敢轻易转发未名信源的信息。即便信息属实,发与不发,“新华社”也未必做的了主。

而对于“四海微传播”上传的照片,有网友质疑,有两张照片就是在收银员后面拍的,“站的比保镖还近”。大概是“官家自己人”。

也有网友分析,两张照片,一张在收银员的左后方,一张在收银员的右后方。能在一般吃客进不去的地方随意活动取景,说是普通网友,你信吗?

另外,网民“吉四六”事发当天在新浪微博上曾透露,据庆丰包子铺门口的看车人易昌荣介绍,早上7点就有2辆车来占车位,给了他200块钱一直占到中午12点,说你会看到一个花钱都看不到的人。到中午12点来了一个考斯特样的面包车,还有几辆车隔着红绿灯,停在马路隔壁。此外还有一辆武警的车在前面。

但有关的微博很快遭到删除,网上其他的质疑也全部被删。

对此,有网友留言:“说网友巧遇,但微博上的照片水印全是@四海微传播的,而这是个什么加V评论员,这算哪门子的巧遇,人民日报像是和四海微传播在演戏,领导亲民并不假,假的是人报的戏。”

还有网友表示,虽然党的喉舌“错失”了第一线的报导,但《人民日报》事后对事件“自己排队埋单、自己端盘找座”的造句,就像某某领导人“亲自”作出“重要指示”的党八股语汇一样令人匪夷所思,阿谀谄媚的让人倒尽胃口。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