阮斌:童工背后的中国梦!

【新唐人2014年1月2日讯】近日一媒体曝光深圳一工厂涉嫌使用数十名童工,每天工作12小时平均年龄不到13岁每月2000待遇,中介提成上万。而因此引发一系列口诛笔伐,笔伐的评论已高达上万条!而这些笔伐的理由无非有三方面。一是工厂责任方违反劳动法涉嫌使用童工遭到相关部门调查及曝光,二是记者曝光后遭到大部分网友谩骂。谩骂的原因是在这些贫困家庭没有固定经济收入和甚至于没有基本教育的环境下这些所谓的童工在外出劳务补贴家用时被记者曝光后无奈被厂方辞退回家开始了流放的童年生活。三便是讨论著中国的贫富到底差距在哪里?

中国每年上百万以上的大学生毕业却远远满足不了市场的需求?是市场苛刻了还是毕业者苛刻了?当无数大学生怀揣着美好的理想踏入社会才发现现实与理想是完全格格不入时,是选择放弃了还是努力坚持?而我们看到的是有文化没本事的看不起小企业,垫起脚的想进外企国企。过着朝九晚五的生活。有关系没文化的削尖了脑袋的想进国家单位,捧着铁饭碗荒度过一生。有本事的百尺竿头更进一步搞创业搞理想。可最后谁是伯乐谁是马?剩下的便是没有关系没有文化的,他们从南下到北漂,但却一直坚持怀揣自己梦想,他们干着那些不愿意干的工作,从建筑工地到环卫保洁,小摊小卖,各种杂活,起早贪黑,他们有的常年住在洞下或是蜗居在狭小的地下室,有的甚至为了能在城市有自己一席之地而住进下水道多年。但为生存即时工作再苦再累也要活下去,难道他们就没有理想没有梦想吗?厂方雇佣童工在法律上是违反了相关规定,但当用工荒撞上就业难时折射出了一个急躁而虚荣的社会时,厂商真的有错吗?

不到13岁的一群孩子,就开始学着踏入社会挣钱补贴家用?当同龄的孩子还在接受着更好的教育和享受着几辈人积累的温室时作为童工的他们有错吗?难道他们的父母就忍心愿意看着自己还未成年的孩子出去受苦受累吗?当所有人都在羡慕,里的温馨家庭和乖巧可爱的孩子们时,他们甚至却上不起学,吃不饱饭,穿不暖衣。他们的脸上没有卖萌般的微笑没有满足时洋溢的幸福有的是他们年少无知的成长。但!他们有错吗?一个连最基本都无法保障的环境,谁能告诉孩子的未来在哪里?是在山里放一辈子的牛羊?还是在冰冷寒窗的监狱?或是躺在床上接着一位又一位的客人?

中国的义务教育真的在义务或真的存在吗?

中国在1986年实施义务教育到如今已经走过了27年,27年中国每年在教育投入了多少?可多少年后的今天义务教育却依然无法覆盖到中国每一个需要的地方?一个无法普及教育的国家又何谈中国梦呢?中国最基本保障真的在保障每一个需要保障的人群吗?贫富的差距在逐年的加大,富的越来越富,穷得越来越穷,而这些所有的贫富矛盾都来自一个地方,那便是教育。教育是一个人成长的基础,一个人的成长离不开最基本的教育引导,随时时代的进步,科技的普及,文化的传播,知识越来越成为踏入社会的基本标签,一棵树是否茂盛,取决于灌溉它的肥料均不均匀。一个人是否充满正能量取决一个社会是否灌输的正能量够?一个扭曲急躁虚荣的社会无法成就一个充满正能量的世界。

中国梦,实现伟大复兴,请不要让这个梦只是一个画饼充饥的梦,而是真真实实在在的把梦变现实,我们每一个人都在不断得努力奋斗希望通过付出收获一份真正属于自己的梦。

文章来源:作者博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