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的又一项“国家机密”

【新唐人2014年1月2日讯】中共当局日前发布一份报告称,污染、城镇化和其它因素带来的影响,导致中国耕地持续流失。调查数据显示,中国有5000万亩耕地,由于受到中重度污染而“不宜耕种”。截至2009年的三年中,中国的耕地面积减少了0.2%。不过,当局把土地污染详情作为“国家机密”,拒绝公开。

2013年12月30日,中共国土资源部副部长王世元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中重度污染耕地在5,000万亩左右,并称国内主要河流内的污染物以及主要城镇的占地是造成耕地污染的主要原因。

据《华尔街日报》计算,上述污染面积相当于2012年中国耕地总面积20.27亿亩的2.5%左右,耕地总面积也较2009年的20.31亿亩减少了大约0.2%。

2013年5月,广东省检测官员从市场、餐馆和仓库中发现了155批次的镉含量超标大米,其中89批次来自湖南。这份报告在全国范围内引发恐慌。6月,官方英文报纸《中国日报》发表社论说,“土壤重金属污染侵蚀了国家粮食安全基础,成为了一个迫在眉睫的公共健康危害问题。”

据了解,湖南省是中国的粮仓,一家市场调研公司的资料显示,2012年湖南出产的大米,占全国总量的16%。然而,在湖南省,农田被工厂环绕,灌溉使用的是工业废料污染的水,而废水中的有毒重金属水平,是全国最高的。

《纽约时报》报导说,对工业废水进行镉检测显示,2011年全国的镉污染有41%来自湖南省;这个数字自该组织2004年首次收集数据以来,就一直没有低于30%。

但中共当局一直拒绝透露污染的详情,让农民和消费者无从得知食物链中的污染物水平,土壤调查报告已被作为“国家机密”锁了起来。

《纽约时报》引述绿色和平东亚分部(Greenpeace East Asia)权益倡导者马天杰说:“我们认为,公众有权利知道情况有多糟,中国公众可以接受环境遭到污染这个事实。最重要的是给他们提供质疑制造污染者、改善环境的手段,而不是让他们不知情。”

报导说,湖南拥有丰富的金属原料,因此省内的中共领导人大力推动矿业发展,也让官员们陷入了马天杰所说的两个当务之急的冲突:“他们必须用湖南的大米养活这个国家,但他们也要发展自己的经济。”

2013年7月,中国疾病和污染控制中心公布了一项研究,其中有多项发现表明,流经中国中部几个省份的淮河遭受污染,与岸边居民癌症高发,存在着直接联系。

报导引述湖南刘家村一李姓妇女说,她的丈夫患上肝癌,不到60岁就去世了。“他没有做重体力活,也不抽烟,只喝一点点酒。”

湖南陈家湾一60多岁老人葛松青说,陈家湾2007年时有100人,目前只有20人还住在这里,大多数是老年人。她还说近期有许多人因癌症过世。

报导说,然而,湖南官员还盼望着扩大有色金属行业的规模。在2015年结束的一个五年计划中,政府官员们承诺要提高该行业的营收,实现18%的年增长率,并且已经批准了总投资为850万美元(约合人民币5150万元)的80个新项目。

在湖南农村,农民们仍然忧心忡忡,但是他们认命了。

葛松青说:“你在这片土地上出生,你在这片土地上长大,这个事情你没有办法,体质最差的人已经死了。我们还要在这里耗下去。”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