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国强高调出书“约法三章” 暗讽江泽民

【新唐人2014年1月3日讯】(新唐人记者顾星音综合报导)2014年新年伊始,大陆媒体高调宣传前中共政治局常委贺国强出版的新书,赞扬他在十八大召开前夕主动搬离自己办公室且“约法三章”,不再过问中纪委工作之事。分析认为,在此敏感时期,贺国强的高调出书及党媒的宣传暗讽江泽民意味明显。

日媒《产经新闻》曾披露,江泽民在2004年卸任中共中央军委主席的职务后,一直在“八一大楼”保留与他执政时期相同规模的办公室和几名专用秘书。即使在他卸任后也不时会到访办公室,与现役军官和军方首脑会晤,行使他对军方的影响力。

2012年11月1日,BBC引述日本《产经新闻》的报导称,经过中共前国家领导人胡锦涛执政期间的清除,十八大前夕,中共军方38名上将中,只有6人是江泽民派系,而且大部分将在十八大后引退,最终只剩下江泽民秘书贾廷安。随着胡锦涛与习近平的亲信占据越来越多的军方要职,军委内部质疑“八一大楼”里江泽民办公室的声音也日渐高涨。

同年11月4日,日媒《朝日新闻》透露称,十八大结束后,胡景涛将全面“裸退”,不再担任中共党内任何职务。

海外媒体报导称,胡在谢绝了习的挽留后,主张在中共内部定制两条规定:一是无论曾经是否位居要职,卸任后决不干预政治;二是包括军委主席在内,今后决不允许出现任何延长引退时期的人事例外。他的主张在中共内部得到共识,会议决定撤去江泽民在中南海的办公室,预示全面废除“党内重要事项需要向江汇报”的内部规则。

贺国强也在书中详述了他个人的“约法三章”,其中强调不再干预中纪委工作。并表示在十八大前夕便已搬出中纪委。文章记述说,2012年10月24日,十七届中央纪委召开了最后一次书记办公会。也是当天,贺国强搬离了中纪委办公室。其后,他在离职前的座谈会上曾当众表态称:“对中央纪委新班子的工作全力支持,决不干预,不干预就是最大的支持……”

有人认为,胡锦涛的“全退”旨在清除江泽民在党内的影响力,贺国强响应胡的主张,两人的行为与江泽民恋权干政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