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身家20亿元”村官被公诉 多人涉案被查

【新唐人2014年1月5日讯】(新唐人记者雷明综合报导)备受社会关注的深圳龙岗南联村官周伟思一案有了新进展,近日,深圳市人民检察院以周伟思涉嫌受贿罪、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单位行贿罪,向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公诉。该案还牵出当地多名干部。

 
起诉书认定周伟思涉嫌三宗罪  

一、起诉书指控周伟思涉嫌受贿罪的犯罪事实为:其在担任南联社区居委会主任、南联社区工作站副站长、常务副站长期间,接受南联小学片区旧 城改造项目开发商天基房地产开发(深圳)有限公司(简称天基公司)董事长叶某的请托,利用职务便利,为该项目的开发及拆迁工作提供帮助,先后收受天基公司 董事长叶某贿赂共计人民币4900万元。其中,伙同泰德建公司实际控制人范某收受人民币4500万元(周伟思分得人民币2000万元,范某分得人民币 2500万元),此外,周伟思又单独收受了叶某的好处费人民币400万元。 

二、起诉书指控周伟思还涉嫌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涉嫌收受好处费金额为人民币700万元。其中,其在担任南联社区居委会主任期间,为天基公 司旧城改造项目争取开发权提供帮助,收受天基公司董事长叶某好处费人民币500万元。其在担任南联股份合作公司副董事长期间,在建设南联股份合作公司统建 楼项目中,收受合作方泰德建公司实际控制人范某给予的好处费人民币200万元。 

三、周伟思还涉嫌单位行贿罪。其在担任南联股份合作公司副董事长期间,为使违规建设的南联股份合作公司统建楼顺利建成并通过检查,多次送给深圳市龙岗区城管局副局长兼龙岗区土地监察大队大队长、龙岗区查违办副主任何某共计港币20万元。 

拔出萝卜带出泥 多人涉案被查

周伟思一案,还如同多米诺骨牌一样,牵出了一批案件。
 
作为周伟思一案的主要行贿方,天基公司及其董事长叶某,因涉嫌单位行贿罪,正在检察机关审查起诉之中; 

深圳市龙岗区城管局原副局长兼龙岗区土地监察大队原大队长、龙岗区查违办原副主任何某,因涉嫌受贿港币20万元,已被检察机关提起公诉; 

泰德建公司实际控制人范某,作为周伟思涉嫌受贿罪、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的共犯,还同时涉嫌行贿罪、向非国家工作人员行贿罪,也一并被提起公诉; 

范某一案,还另牵出了深圳市规划和国土资源委员会龙岗管理局原副局长陈某义受贿一案。范某作为泰德建公司的控制人,在开发龙岗区某城市更新旧村改造项目中,委托律师向陈某义行贿。经检察机关提起公诉,目前,陈某义已被法院一审判处有期徒刑十年; 

作为范某控制的泰德建公司的委托律师,广东某律师事务所主任黄某,因介绍范某向陈某义行贿等,目前正在检察机关审查起诉之中。 

事件回放:

2012年11月25日下午天涯论坛上发布了一则名为《深圳南联社区村干部周伟思坐拥20亿资产,元芳,你怎么看?》的帖子。帖子称,周伟思任职村主任七 年期间,利用职权便利,变卖霸占村委集体土地,商业勾结违法建设等,目的是为了方便自己办理违法事件执行便利。“在本地范围内周伟思主任拥有私家住宅、别墅、厂房、大厦超过80栋,豪车超过20部,据初步统计现时周主任的资产最少超过20亿元人民币。”

2012年11月27日,深圳市龙岗区监察局牵头区相关部门成立联合调查组,就此事展开调查。2013年1月24日, 周伟思被深圳市检察院以涉嫌受贿罪、行贿罪立案侦查,同时被刑事拘留,2013年2月8日被执行逮捕。因案情重大复杂,侦查羁押期限两次延长。

据悉,初中学历的周伟思,从上个世纪70年代末开始贩卖海鲜、青菜等摆摊生意,到开商店出售小百货,然后涉足建筑业成了包工头,然后发现了土地的价值从而 大量的买地圈地、盖房出租,甚至形成了成片的商业楼和工业区。因而,也就成了改革开放的浪潮中,村里最早富起来的一批人。随着土地、房产在城市化发展中日 益增值,在其尚不具备国家工作人员的身份之前,其个人 财富已迅速膨胀甚至成为“巨富”,在其成为村官前身家已过亿。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