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斌:范教授 你太天真了吧?

【新唐人2014年1月7日讯】对于法学教授范忠信来说,2014年的元旦实在是个难堪的日子。这天,他在杭州南湖边以爬行的方式行进了一公里。打开他当晚上传网路的现场视频,只见一名斯文的中年人,身穿一身运动服,戴着毛线手套,在枯黄的草地上弯腰爬行。事后,范忠信在微博中透露,爬行过程中,他掌膝渗血。此事引发了众多网友的围观和调侃。

1959年出生的范忠信,是大陆法律史学界的知名专家,现为杭州师范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杭州师范大学法治中国化研究中心主任,并兼任中国法律史学会执行会长等职务,曾入选《当代中国法学名家》。这么一位体面的人物,为何新年第一天要在地上爬行一公里,并将现场视频传到网上呢?

原来事情的由来是这样的:一年前,范忠信在个人微博上公开打赌,预言“2013年里,除了民族区域自治的地方外,其他所有省市会实现县乡级公务员财产公示”,赌输的代价是“罚自己爬行一公里”。如今有记者问他:“当初为何在微博上主动打这个赌?”他回答说:“当时对形势估计很乐观,十八大之后一片新气象,中央提出‘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强调反腐败问题,并释放出很多积极的信号。法律界人士总体比较乐观,判断深化改革的步伐会加快。我把乐观用打赌的方式表达了出来,因为觉得按当时的态势完全有可能。而此前,公务员的财产申报、公示其实已有几个地方在试验,而且试验很成功。比如新疆阿勒泰地区、江苏淮安、浙江慈溪等地方试点。有这一背景,我认为这样的改革经验会尽快从局部、从基层推向全国。”

但现实无情的嘲笑了范教授的乐观。一年过去了,他预言的结果并未出现。作为一个讲信用的人,范忠信只好履约。他跟媒体解释说:“有些人士希望这样的话题引起关注,希望制度本身有所进步,他们明知道我要出现自罚的难堪局面,故意过一段时间就把帖子翻出来,敲打我。在压力下,我也没办法,与其做一个赖账的小人,不如自己麻烦一下,爬就爬了。”有记者问他这样做“会觉得伤自尊吗?”他回答道:“肯定很伤自尊,但没办法。否则,失去信用造成的人格掉价,我觉得比跪在地上爬还可怕。”

尽管范忠信打赌打输了,但他愿赌服输,在爬行一公里之后,总算用行动守住了自己的信用和人格。相比之下,官方宣布要推行官员财产公开已经好多年了,至今却仍不见动静。岂止如此,就在范忠信看好的2013年,他们甚至还抓捕了多名上街要求公开官员财产的维权人士。显然,在他们眼里,信用和人格并不像范忠信教授以为的那么重要。

但话说回来,打赌这事可是范先生自找的,怨不得政府。身为一个堂堂的知名法学教授,居然相信“2013年里,除了民族区域自治的地方外,其他所有省市会实现县乡级公务员财产公示”,你是不是太天真了?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