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合北京整肃媒体?港《明报》总编遭拔

【新唐人2014年01月08日讯】香港《明报》今天传出配合中共整肃媒体,拔除刚上任不久的总编辑﹔对此,台湾资深媒体人与学者表示,此举不寻常,港媒已进入寒冬困境,不过,香港争取自由的运动蓬勃,媒体仍难回避。

香港明报传遭肃整,总编辑刘进图刚上任两年就被拔除,由马来西亚人士空降。台湾资深媒体人,前中央社副总编辑庄丰嘉观察。

台湾资深媒体人 庄丰嘉:“以前还算是比较有公信力的媒体,其实九七之后,就慢慢有点改变,那新总编辑好像是马来西亚人,照理说,他对香港应该不是很熟悉,派这样的主管,令人怀疑说,是不是要进一步地,控制媒体舆论走向。”

反洗脑、林慧思老师事件、抗议青关会的打狗行动、倒梁游行,近来香港公民争取自由的运动蓬勃,而港媒却陷入寒冬,传媒公信力评分也下降,学者梁文韬说。

成大政治系教授 梁文韬:“明报都相继慢慢越来越,不敢跟中央或说北京对抗。香港是,因为他们处于一个非常时期,所以基本上,你不可能回避嘛,因为整个香港都知道占中或其他的。”

对于总编辑突然遭撤,有消息指,多位明报员工正连署促管理层解释,酝酿是否有进一步的编辑自主行动。

新唐人亚太电视胡宗翰、陈真整理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