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送庇护者回印尼 联邦政府拟购救生船

【新唐人2014年1月8日讯】澳洲联邦政府据信准备购买16艘硬壳救生艇,以运送所乘船只受损的寻求庇护者印尼。工党得知此消息后,质疑政府这是否属实,并要求政府作出解释。

费尔法克斯(Fairfax)媒体和《西澳洲人》日报均报导称,联邦政府准备购买16艘大型、引擎驱动的救生船,用于把在海上船只破损的寻求庇护者送回印尼

费尔法克斯媒体引用了澳洲国防部的说法,称这一政策能应对人口贩子故意使用破旧渔船等待澳洲当局拯救他们的“阴谋”。报导称打算购置的救生艇能搭载数十名乘客,和至少一周的食物和饮用水储备,并配给足够的燃料和供给,把在印尼水域附近被截获的寻求庇护者们送回印尼的领土。

联邦移民部长莫里森(Scott Morrison)拒绝对是否购买救生艇一事作出确认。

另据澳洲广播公司报导,工党得知联邦政府欲购买救生艇的消息后,要求政府作出解释。工党移民事务代发言人德雷弗斯(Mark Dreyfus)说:“我们被迫要去猜测我们的海军被要求如何行事——这是不可接受的。对这种掩盖行为唯一的解释就是,移民部长和总理都不想向澳洲人解释 正在发生的事情,因为一旦说清楚,就显示了这对与印尼关系灾难性的影响。”

绿党移民事务女发言人汉森杨(Sarah Hanson-Young)嘲讽联邦政府购买救生船一事,认为这是政府边境政策失败的表现。她说:“我们先听说政府将阻止船只,然后听说政府打算买回船只,现在听说他们要开始免费送出船只。”她认为政府是在 “尽可能地把寻求庇护者赶出他们的视野,眼不见心不烦;而不是去帮助这些人”。

7日(周二)印尼外长纳塔莱加瓦(Marty Natalegawa)再次阐明印尼对澳洲调转船只政策的反对态度。他说:“让我再一次在记录上写下我对调转船只政策的拒绝态度。”

上周末,媒体报导透露澳洲至少成功遣返一艘寻求庇护者船只回印尼。印尼当局表示,一艘载有47名寻求庇护者的船只在去年12月13日被澳洲海军截获后,被“推回”到印尼水域。12月19日,这组人在洛特岛(Rote Island)被发现,他们在船上燃料耗尽后搁浅。

同在洛特岛上还发现了另一组45名寻求庇护者,当地警察长说他们也是被澳洲海军赶回来的。

莫里森7日拒绝对这些报导进行评论,称是由于“国家安全原因”。他说:“澳洲尊重并将继续尊重印尼的领土主权,就像印尼已经表明的一样,印尼尊重澳洲的领土主权。这不是澳洲政府侵犯印尼领土主权的任何政策或行为,任何如此影射的说法都是错误的。”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