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伯塔省爆发H1N1流感

阿伯塔省爆发流感,病例持续飘升,目前已确诊965个流感病例, 其中920例确诊为H1N1型流感,其中50%以上的病例发生在最近一周,至少31例需要住院治疗,5人死亡(埃德蒙顿3人,卡尔加里2人)。省卫生厅(Alberta Health Services)增加多个节日流感免疫诊所, 并将大规模开放流感免疫诊所,以应对流感爆发。

省卫生部厅卡尔加里医疗官员裘蒂•麦克唐纳博士说,122个病例报告显示,本次流感爆发,病例数量不同寻常,重症流感住院数量很高。H1N1病例数也高于2009年以来世界各地流感大流行的统计。“在最近几年间,我们还没有看到这么多的H1N1流感流行,也没有看到如此多流感病人住进重症监护病房”。

目前还不清楚是什么原因,致使今年的流感让这么多人症状严重,以至需要住院治疗。此外, 在埃德蒙顿因为三个实验室确诊流感病例,Stollery儿童医院已设置隔离区, 该病房被关闭停止收入新病人。

卡尔加里大学家庭医学和社区健康科学教授吉姆•迪金逊博士说:“H1N1流感出现在2009年,目前已有专门针对它的疫苗。当时这是一个新的组合病毒,但它从那时起到现在相当稳定。正是因为它相当稳定,针对它的疫苗才可行有效。如果你注射过这种疫苗,那么你对该病毒终身免疫,即使它发生微小变化可能也是免疫的。目前还不清楚十二月份H1N1流感爆发是否已经见顶,但在未来几周内可能有其它流感病株流行”。迪金逊负责收集分析阿伯塔省家庭医生的网路资料以监测流感流行。

由于年末流感病例飙升,省卫生厅最近增加了流感免疫诊所,在卡尔加里和奴湖新诊所本周四开诊,埃德蒙顿和大草原市本周五开诊。如果流感继续播散,更多的流感免疫诊所将开诊。在阿伯塔省居住六个月以上的人,可以持省医保卡随时到诊所注射免费疫苗。

H1N1原称“猪流感”,2009年4月30日世界卫生组织宣布使用H1N1型流感指代当时疫情,不再使用“猪流感”一词。H1N1指代病毒表面的糖蛋白。H1N1病毒属于正粘病毒科(0rthomyxoviridae),甲型流感病毒属(Influenza virus A),其遗传物质RNA含有禽流感、猪流感和人流感三种流感病毒的核糖核酸基因片断。尽管不同亚型之间可以组成很多种流感病毒血清型,但是可造成人感染的病毒血清型主要有H1N1、H1N2 和H3N2。H1N1流感症状与感冒类似,主要表现为突然发热、咳嗽、肌肉痛和疲倦,有些患者还出现腹泻和呕吐症状。发病人群多为青壮年,而不是季节性流感的易感人群老人和儿童。主要为呼吸道传播,也可通过接触感染的猪或其粪便、周围污染的环境等途径传播。

新唐人记者石缘综合报导。

H1N1流感常发生在冬春季节。 预防措施包括尽量少到公共人群密集的场所;保证饮食以及充足睡眠、勤于锻炼、勤洗手、室内保持通风等;在烹饪特别是洗涤生猪肉、家禽(特别是水禽时)应特别注意。特别是有皮肤破损的情况。猪肉要用71度高温消毒后再食用。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