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非总统辞职 国家动荡不安

【新唐人2014年01月12日讯】中非共和国总统裘托狄亚与总理10日宣布辞职后,国家陷入极度动荡不安,基督徒开始大肆掠夺穆斯林的商店与住宅,杀人放火作为报复,宗教冲突几乎毁灭这个国家。

据中央社引述“时报即时消息”(Times LIVE)今天报导,自从裘托狄亚(Michel Djotodia)迫于舆论压力辞职后,国家更混乱。国际救援组织已经开始寻求邻近国家的空运协助,疏散首都班基(Bangui)数以千计受到迫害的难民。

其他非洲国家居住中非共和国的侨民总计大约6万人,近日纷纷寻求各国驻中非大使馆协助,希望早日离开这个烽火连天的国家。

黄金与钻石蕴藏量丰富的中非于1960年脱离法国独立,人口460万,其中50%信奉基督教,35%信奉土着宗教,15%信奉伊斯兰,基督徒与穆斯林彼此间原本相安无事,但内战的爆发改变这种现象。

经过长年内战,叛军塞勒卡(Seleka)于去年3月占领班基,8月,首领裘托狄亚正式宣誓成为总统,同时也是中非第1位穆斯林总统,统治人民中85%不是穆斯林的国家,埋下日后大规模宗教流血冲突因子。

叛军塞勒卡几乎全是穆斯林,占领班基后,攻击基督徒的商店与住宅,烧杀掳掠。

裘托狄亚虽宣告解散塞勒卡,可是四处流窜的团伙,与支持流亡在外的前总统博齐泽(Francois Bozize)的基督徒,不断爆发严重宗教流血冲突,死亡人数持续攀升,使新政权更动荡不安,终于迫使裘托狄亚辞职下台,混乱局面非但未获改善,反而更加严峻。

目前国家秩序几乎倚赖国际维和部队,其中主力来自法国的1600名部队以及非洲其他国家的数千人部队。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