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挥家:大陆音乐家不敬业 只顾向钱看

【新唐人2014年1月13日讯】(新唐人记者顾星音综合报导)艺术可以陶冶情操,修身养性,带给人的是精神与视觉的享受及心灵的升华。而据近日大陆媒体报导,大陆民乐指挥家夏飞云认为,大多数大陆音乐家对艺术的追求缺乏动力,很多人只是为了生活应付了事,纪律不严导致演奏缺乏进步。

曾长期担任上海音乐学院教授的夏飞云是上海著名的指挥大师,擅长指挥中国民族管弦乐。他表示,许多在乐队工作的专业音乐家,“不敬业”的趋势愈发严重。部分音乐家在舞台上演奏混日子,并听说有些音乐家还在舞台上睡着了。

78岁的夏飞云近日指挥香港中乐团进行了两场演出,他表示在香港排练三天半的时间就可以得到非常满意的效果,但如果要在大陆达到同样效果则需要花费三至四倍的时间及努力。他回忆,曾有大陆音乐家私下与他交流时说过,要达到夏飞云的要求其实只需要练习一晚上就可以,但是这位音乐家质疑这样做能为他带来什么好处?既然努力也无法涨薪水,就没有必要把演出看得太认真。

夏飞云认为,这些问题应归咎于现在的艺术家们对艺术缺乏追求与动力。另一方面,大陆的物价一日千里的上涨,让大部分音乐家不得不面对生活的现实,比起努力练习提高技术,更多的人则倾向于怎样快些结束工作好私下教课赚取额外的收入来维持生活。也正因为如此,有部分音乐家会在排练甚至演出中出现打瞌睡的现象。夏飞云认为,一夜暴富很容易,培养人才却需要几代人的努力,培养一个乐团也是如此。

2013年中共“两会”期间,在其政协文艺界分组讨论上,中共政协委员、作曲家、中华海外联谊会理事徐沛东曾公开称赞海外的神韵艺术团表演成功,且批评大陆表演团体在海外的表演水准‘参差不齐’、‘乱七八糟’,损害中国文化在国际上的形象。

据悉,来自纽约的神韵艺术团是基于中华五千年传统文化所展现的舞台。艺术家们除了刻苦练习各自的技能外,对于个人的修养也极为重视。精湛的技术与高品性的修为都融贯在演出中,用纯善、纯美的艺术形式打动了全世界的观众。与夏飞云所说的大陆音乐家不同,神韵的音乐家们在演奏时“把自己融入到音乐里面”,且“没有任何私心杂念”。所有聼过神韵乐团演奏的中西方观众都赞叹:“神韵乐团音乐如天籁之音荡气回肠,让整场演出韵味起伏、扣人心弦,真是太棒了。”

相比之下,在“一切向钱看”之下,中共刻意向海外输出的所谓文化演出自然受到世界的冷遇。如2011年,中共文化部、广电总局、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共同主办了“2011中国电影文化周”,可是首演当日,在林肯中心的一个剧院放映《建国大业》时,竟连一名观众也没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