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薛化元:蒋经国拒国共和谈 开启自由化

【新唐人2014年1月13日讯】(新唐人记者唐音釆访报导)1月13日是时任台湾总统的蒋经国先生逝世26周年忌日。如何从历史的角度评价他,为此《新唐人》记者釆访了台湾国立政治大学历史学系薛化元教授。

薛化元教授是台湾知名的台湾史学者,对蒋经国有深入研究,曾发表大量相关学术报告,并多次受邀演讲。

蒋经国是中华民国政治家,蒋介石的长子,从1978年到1988年担任中华民国总统,任内解除台湾戒严、开放党禁和报禁、开放赴大陆探亲并改革国会等。

记者:你认为蒋经国先生留给世界最重要的遗产是什么?

薛化元:他最重要的贡献是在1986年-1987年他执政最后的时间,选择了解除戒严这件事情。他没有在台湾推行民主体制,他开启了自由化的改革的关键一步,这是真的。

记者:他能够开启这第一步,需要什么样外在的条件,还是说主要是取决于他自身的素质、他的思想?

薛化元:他当时面对两个很大的挑战:一个是国际性的,一个是台湾内部的。

台湾内部就是来自于整个社会力量跟反对力量的崛起,要求政治改革,那这是蒋经国面对的内部问题;

在外部方面,一方面是中共希望他能够讨论国共和谈。

那另外是美国。美国在不承认中华民国之后,透过《台湾关系法》,对台湾的自由、民主、人权的关注比以前更强烈了,这也是对蒋经国面对的一个条件。

那结果碰到,他的政府发生的一些人权的案件,包括台湾内部的石兴(音)案,包括在美国发生的江南案等等,那么迫使蒋经国承诺:蒋家人不会担任下一任的总统。

那接着蒋经国做一种重要的选择,就是要面对PRC的统战或者是压力,他必须要取得美国的支持。因此这是他选择要做政治改革的一个重要的外在条件。

他当然也可以拒绝。不过他选择了,所以这也是很重要的。

记者:您觉得他能往这个方向做出这样的选择,他本身要具备什么样的素质?

薛化元:我觉得最重要是:蒋经国拒绝在国共再一次谈判合作这样的平台上来思考所谓台湾的前途或者中国的前途。这是最重要的!

他认识到:台湾不被中共并吞,那么他的其他政治理想才有可能存在。

台湾假如没有了,那什么都没了。(无论中国的传统文化还是西方的民主这一切)通通都没机会了。

记者:您认为他为什么要拒绝中共而选择美国?相比于美国人来说,他和大陆的中共这些人,算是同一个民族,表面上看共同点还更多一些。

薛化元:因为假如你要用所谓的国共内战这种格局来处理台湾的问题的话,从1971年开始,国际上的唯一的中国就是PRC,那台湾会变成什么?

这就是一国两制!但是这样不是蒋经国要的。

那这个时候他有什么办法可以抗拒?他唯一的支持来自美国。这是一个。

那第二个在台湾内部,他也确实做了一些某种程度的改革。这些改革对于国民党在台湾的统治的正当性,也是有帮助的。

应该说:更拒绝台湾被PRC那种统治体制来统治吧,这样说是最清楚。

记者:中共现任的高层,他们当政一年来,民间有很多声音,呼吁他们自上而下来推行民主,使民众流血更少。因为在台湾有这样一个历史的先例了。您认为大陆的中共高层,如果他们走这条路,会有什么优势和阻力呢?

薛化元:我觉得最大的困难是,他能不能接受共产党一党专政垮台的可能。

因为民主嘛,真的现在选举就可能政党轮替了。那这个是他能接受的吗?我觉得他最大的困难在这里。

而且这些年来的经济的发展,一般都称做资本主义,但是我认为不是。

实际上,经济发展。可是建立在特权阶级结合的利益上,比较像西方的重商主义的这种状况。就是很多特权,经济发展、资本累积只是少数特权分享的,不是每一个人都能触及到的。

记者:非常感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