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业良离开北大 党委书记电邮曝光解职原因

【新唐人2014年1月14日讯】(新唐人记者张旖旎综合报导)北京大学教授夏业良在去年12月底上完最后一课后离开北大。日前海外媒体曝光了夏业良和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党委书记章政在去年8月间的来往电子邮件,显示夏业良因参加公民维权运动而被迫离开北大。

去年12月26日,夏业良教授结束了自己在北京大学的最后一课,自此离开北大

美国《高等教育记事报》刊登了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党委书记章政的电邮,夏业良被解聘的原因是他参加了声援许志永的联合签名活动。章政在2013年8月8日的邮件中以个人名义表示反对夏业良参加对许志永的联合签名活动,章政当时要求夏业良尽快取消签名,就该事给出书面说明,并且不参加任何后续活动。

夏业良给章政的回信中说,北大不应该沦为党校、一党专政和意识形态控制的工具,北大人的使命应该是追求和探索学问与真理,而不是只追逐权力与金钱,沦为专制的奴仆。

据美国《高等教育记事报》报导,中共目前对学术自由的打压使美国大学的教授们对他们的大学是否应该与中共控制下的学校保持关系产生疑问。另据该报报导,夏业良将从本月开始在卫斯理学院担任一个自由项目的客座研究员。此外,美国的一个研究机构也向夏业良提供了一个终生研究职位。

夏业良2008年已向北大提出退党

夏业良对美国之音表示,他在2008年向北大经济管理学院提出了退党。夏业良还说,他此次被解聘一事将成为北大的耻辱。北大经济学院对外宣称夏业良是北大历史上最差的教师;对于北大解聘夏业良的原因,北大校方称是由于夏业良教授授课不受学生欢迎。

据美国之音报导,在2009年,夏业良的经济课曾是北大最火爆的通选课之一,100人的教室被挤得水泄不通,讲坛周围,走廊外面也都挤满了人。

2009年5月,夏业良在微博上发表“致中宣部长刘云山的一封公开信”,痛批中宣部箝制思想和言论自由。这封公开信随即遭删除,但海外微博上不断转载。

此后夏业良仍不断批评时局,包括中共贪官外逃的“裸官”问题等。不过,之后不断传出当局打算向他开刀的消息。

2013年10月,北大通知解聘夏业良。中共当局对待夏业良教授的态度,引起中外各界的不满与关注。一些国际学者也表示声援夏业良,其中美国卫斯理学院曾有130多名教师签署公开信支持夏业良教授。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