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对外“升升不息” 大陆民众叹钱不值钱

【新唐人2014年1月14日讯】(新唐人记者凯欣综合报导)2013年12月末,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为6.0969,截至去年年底,人民币对美元累计升值35.7%。媒体分析指出,随着人民币对外升值,中国大陆物价不断上涨,老百姓日常生活压力骤增,感叹人民币越来越不值钱。

《京华时报》报导,在2005年7月21日汇率形成机制改革前,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为8.2765。截至去年年底,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为6.0969,累计升值35.7%。

报导说,对于出国留学和旅游购物的人来说,人民币更值钱了。但对于更多没有踏出国门的中国人,则没有这种“赚”了的感受,体会到的却是人民币越来越“不值钱”。 8年来,中国大陆很多商品的售价都已翻了几倍。据统计,在人民币升值的这段时间里,CPI年均上涨3.1%,人民币呈现对外升值、对内贬值的现象。

导致“外升内贬”这一趋势的根本原因,报导分析有两因素:

1、中国采取的是有管理浮动的汇率制度,对国际资本流动较强管制。在此背景下,中国大陆存在着流动性过剩带来的通胀预期,使得人民币对内贬值。

2、国际贸易一直处于顺差地位,在供给有限、需求上升的情况下,带来了人民币对外升值。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指出,问题的关键在于继续推进汇率市场化形成机制。只有市场化的汇率形成机制,才能避免人民币在事实上的单向升值,形成可升可降、升降随市的市场化导向,尽力减少人为扭曲和市场不良预期。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中美之间贸易不平衡的存在,使人民币对美元仍有持续升值的压力。2014年人民币对美元可能继续保持小幅升值态势,“汇率破6”是大概率事件。

人民币大规模“外升内贬”堪称抽血机

大陆媒体发表评论文章说,近些年来,由于人民币大幅度升值,出国购物越来越划算,中国人抢奢侈品如抢白菜。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央视在采访路人时,有位小伙子就说人民币对不起人民,他之所以这样说,主要是人民币越来越不值钱。

对于人民币外升内贬的现象,有网站进行过调查,调查结果显示,75%以上的人认为这种现像不好,对个人的生活影响很大,例如,物价、房价、换汇都受到影响,而且很多人都预期,人民币升值是长期趋势,兑美元进入“5”时代很有可能。

文章说,这里已经不仅仅是预期的问题了,而是现实的抽血机制在起作用,长此以往虽能保持虚假繁荣或数字增长,但是,对百姓财富和实体企业摧残无可估量。这种机制对民间财富进行敲骨吸髓式抽血。根据首都经贸大学经济学教授兰纪平近日的测算,以大米价格(2005年1.90元/斤,2008年3.30 元/斤)为例计算得出:2013年1000元人民币的购买力相当于2005年的576元,8年时间缩水424元。

文章指出,再这样的升值年过后,2014年如果再出现如此大规模的升值,大规模的货币超发,中国经济的未来真真切切不容乐观,这些是无法用数字式增长来掩饰的。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