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军区十万大军涌向长白山演习 藏两大目的?

【新唐人2014年1月14日讯】(新唐人记者常春采访报导)韩国《朝鲜日报》报导,在韩半岛发生紧急情况时才出动的中国沈阳军区从本月10日开始,调遣十万官兵和坦克等数千辆军事装备,在长白山和黑龙江之间进行了大规模冬季演练。中共的这一举动,引起了国际社会的关注。

11日,中共喉舌央视不但公开了沈阳军区第39集团军,出动装甲车等100多辆机动装备,在冰天雪地上出击的场面,还播放了沈阳军区第16集团军在长白山深处,进行的手榴弹投掷等轻型武器射击的演练。报导并声称,本次演习的目的是提高远程机动能力和打仗能力。

朝鲜新义州隔江相望的辽宁省丹东,距离平壤仅220公里,时速40公里的坦克越过鸭绿江直抵平壤只需6个小时。

时事评论员伍凡认为,中共军方的这次演练,主要有两个目的。

时事评论员伍凡说:“这是紧急状况下的一种军事演习,因为朝鲜前日政局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中共需要加强对朝鲜更多的防范,如果朝鲜发生任何动乱,有准备和经过训练的军队可以直接介入,不让朝鲜被韩国吃掉,阻挡美国和韩国的军队到鸭绿江边,抢占朝鲜的导弹基地和核武器。”

伍凡认为,中共的另一个目的,是防止上百万的朝鲜难民的涌入。

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学院韩国朝鲜研究中心副主任蔡建对《新唐人》表示,除了防止难民的涌入外,他认为,朝鲜半岛是个敏感的地区。在朝鲜政局发生变动的情况下,中共会提早做一些应对措施。

蔡建说:“朝鲜半岛对中国的战略方面以及安全,都具有很重要的意义,一旦朝鲜出现动乱或者战争,对中国是最不利的。”

事实上,从去年年末,朝鲜国防委员会副委员长张成泽被肃清前后开始,中共就接连在朝鲜半岛周边进行了陆军和海军演习。

去年11月,中共动员5000余名官兵在渤海湾,首次实施夜间渡海登陆作战实兵实弹演习。

《法国中文网》报导,应对朝鲜剧变的核心部队的总部分别设在辽宁省营口市和锦州市的第 39集团军和第40集团军。39集团军是重武装机械化部队,第40集团军是轻武装的快速反应部队,两支集团军都参加过朝鲜战争。

据悉,沈阳军区是中国七大军区之一,驻扎在东北三省(辽宁省、吉林省、黑龙江省),共有43万兵力。其中15万兵力被部署在中朝边境。沈阳军区下辖4个集团军,分别为16、23、39、40集团军。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