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地家少主选总理 母表态反对

【新唐人2014年01月17日讯】印度国大党主席桑妮雅.甘地(Sonia Gandhi)日前告诉国大会,不要在大选提名她儿子拉胡尔.甘地(Rahul Gandhi)为总理候选人。国大党副主席拉胡尔.甘地日前松口愿当总理。外界怀疑,将在选战面临强大挑战的国大党,是否对选情失去信心?

据中央社报导,国大党(Congress)今天将召开全印度国大党委员会(All India Congress Committee)。外界原本预期,拉胡尔.甘地将获提名为下院(Lok Sabha)改选的总理候选人。

印地语报纸“巴斯卡日报”(Bainik Bhaskar)14日刊登拉胡尔.甘地访谈。他说:“我是国大党战士,党叫我做什么,我就去做什么。国大党说的,我都会照做。”对于出任总理,他当时也总算松口说,若国大党赢得大选,自己准备好了。

没想到拉胡尔.甘地14日才首度表态愿任总理,他母亲国大党主席桑妮雅.甘地昨天却出面喊“卡”。

国大党昨晚召开党工作委员会。“印度新闻信托社”(Press Trust of India)报导,国大党发言人德威维迪(Janardan Dwivedi)会后指出,“党工作委员会全体支持提名拉胡尔.甘地为总理候选人,但党主席阻挠。她说这不是党的传统(指在选前宣布总理候选人)”。“某个政党宣布了总理候选人,并不表示国大党就会照办’。”

尽管如此,党工作委员会仍决定,将由拉胡尔.甘地主导4、5月间举行的选战。该决议将在全印度国大党委员会今天召开时通过。

国大党主政印度10年,因贪污丑闻、低经济成长和高通货膨胀率使它在国会选举中面临强大挑战。与此同时,印度人民党(Bharatiya Janata Party)总理候选人莫迪(Narendra Modi)声势看涨;国大党则在去年底的多个地方选举中惨败。

此时不宣布总理候选人,不免让人怀疑是否对自家选情失去信心?

德威维迪对此表示,国大党没必要也跟其他政党(指印度人民党)一样地先宣布总理候选人,“党由谁当家、谁会是政府领导人,这在国大党内向来再清楚不过”。他还说,“若选战由他主导,那么未来当然也由他发号施令”。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