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晓渡履新不一般 涉王岐山清理门户内幕

【新唐人2014年1月17日讯】(新唐人记者唐迪综合报导)刚刚结束的十八届中共中纪委第三次全体会议上,原上海市委常委、上海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书记杨晓渡被增选为中纪委副书记,跨入正部级官员序列。有港媒认为,杨晓渡此次履新与习近平亲自布局,王岐山清理门户有关。

1月15日闭幕的十八届中共中纪委第三次全体会议上,杨晓渡获增选为中纪委副书记,纳入王岐山麾下,跨入正部级官员序列。中纪委这次增补副书记的举动有一个背景,就是一年前,原中纪委副书记王伟遭王岐山清理门户。

据公开的资料,2012年11月15日,在十八届一中全会批准了中纪委一次全会选举产生的书记、副书记和常委人选。当时,中纪委新一届领导班子除了王岐山这位纪委书记之外,还有8位副书记:赵洪祝(中央书记处书记)、黄树贤(监察部长)、李玉赋、杜金才(总政副主任兼中央军委纪委书记)、吴玉良、张军、陈文清、王伟

中纪委领导班子在2013年5月前后出现调整。仅担任中纪委副书记6个月左右的王伟改任国务院三峡办副主任(正部长级)。随后,中纪委监察部网站“领导机构”栏目的中纪委常委名单中已没有王伟的名字。

此后,中纪委领导班子一直维持着7位副书记的职数,直到今次杨晓渡在十八届中纪委第三次全会上获增选为中纪委副书记。

据了解,王伟三十三岁正式步入政坛,曾任北京市西城区区长助理、副区长。进入中纪委后,先后跟过两任中纪委书记。其中吴官正时代,他是中纪委办公厅主任,号称是吴的“大内总管”;贺国强时代他又是中纪委常委,直接听命于贺。二○一二年十一月任中纪委副书记,成为当时最年轻的中纪委副书记。

2013年5 月,刚刚担任中纪委副书记6个月的王伟,突然被调任国务院三峡办公室副主任,虽然仍然保留正部级,但排名在副部级的副主任卢纯之后。

作为中共的肃贪机构,中纪委在中共党内的地位特殊,其副书记都属正部官员。王伟由实权机构到三峡办这个冷衙门,以正部级待遇出任副部职务,被贬意味明显。这件事究竟有什么内幕呢?

香港《太阳报》1月17日报导披露称,中共十八大后,由北京市公安局局长傅政华领导的专案组对周永康进行外围摸底,全力调查四川一些问题富豪,对号称四川首富的刘汉采取强制措施。而刘汉正是王伟的金主,其家人向王伟求救之后,王利用职权打招呼,强行要求傅政华放人。正是这通电话促使王岐山把王伟纳入调查视线,从而揭发出一系列问题。

据称,王岐山当时刚刚出掌中纪委半年,对后院失火极其恼怒。他当场拿着相关材料直接召见王伟,给其两条道路,一是继续呆在中纪委,接受组织调查直到被双规;二是贬到国务院三峡办这个清水衙门,老老实实重新做人。王伟看到王岐山手中掌握的证据确凿,立马同意走人。

报导分析认为,今次上位的杨晓渡,曾经在上海与习近平共事过一段时间,从某种意义上说,亦是习近平的旧人。他获得提拔,说明习近平对中纪委这个核心部门的掌控更为深入。

报导评论说:“目前中组部有习近平大学同学陈希,中宣部有习近平在浙江的下属黄坤明,中财办又有习近平中学同学刘鹤,中纪委有杨晓渡,几乎在关键的岗位上,习近平都有亲信分兵把守,其权力与权威自然渗透到方方面面。”

此外,香港《苹果日报》2013年曾报导说,王伟突然遭贬的原因之一,是调查薄案时 ,王伟涉嫌违反规定及泄露机密。

消息指王曾是中纪委调查薄熙来案的主将,多次与薄“谈话”。王在跟薄交手时,涉嫌没按中央专案组要求完成对薄的调查工作,且涉嫌泄露中央有关机密,于是中纪委书记王岐山借机清理门户。

当时有分析指王伟是受了周永康之流的收买,才故意给薄熙来泄露秘密,以便里外配合,串通口供,否则,假如没有来自最高层的压力,凭借王伟几十年在中纪委摔爬滚打练就的保密本事,他不会犯泄密这类低级错误的,除非他有意为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