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年在家健康煮? 避免NG吃法

【新唐人2014年01月18日讯】社区广角镜(328)过年在家团圆,那么年节要怎么吃,才能保住健康呢?来听听专家讲解。

护理师 谭敦慈VS. 民众:“乌鱼子怎么吃,(烤来吃),烤来吃嘛很简单,但是可能会加个青蒜,对不对。”

已故毒物专家林杰梁夫人,护理师谭敦慈,趁过年之前,要跟民众分享,年节期间怎么吃比较健康

护理师 谭敦慈:“在处理腊肉火腿,这些东西,这些鸭赏这些的时候,一定要先用水煮过,可以减少亚硝酸盐。同时要搭配什么,青蒜去炒它,或者是青菜去搭配着一起食用。腊肉绝对不要跟鱿鱼,也不要跟这些番茄,也不要跟养乐多一起喝,因为这样会,就是亚硝胺是一级致癌物质。”

还有过年时会买的干货,大部分都含有二氧化硫,谭护理师说,干货一定要选择干燥的,如果有潮湿容易产生黄曲毒素,虾米尽量选择颜色不要过于鲜艳,挑选香菇要完整、香气不要太重,干贝则是不要有裂开,使用这一类食物之前,先用60度的温水浸泡30分钟,降低二氧化硫含量,泡过的水也请勿再拿来使用。

还有香肠、腊肉、培根这一类食物,也含有大量的亚硝酸盐,食用前必须先用热水烫过,也记得要多吃蔬菜水果。

护理师 谭敦慈:“但是蔬果一定要确实清洗,像香蕉、像橘子,都一定要彻底的清洗之后再吃。减少一些农药残余,还有一些杀菌剂的残余,污染到手上吃进肚子里。”

谭护理师也提醒,食物避免重复卤煮,除了营养素遭到破坏,还会产生有毒物质,建议烹调年菜,可以用配给制的方式,避免吃下过多热量,以及降低隔夜菜重复烹煮的概率。

新唐人亚太电视胡宗翰、李晶晶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