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中国经济:中共正驾着一辆失控的火车

【新唐人2014年1月20日讯】总部设在美国纽约的“国际财经中文网”星期五载文称,“中国经济一直入不敷出,可能引发全球震荡”。但是,学者对此有不同看法,有很乐观的也有很悲观的。

中国经济现在无论好坏都吸引着全球的瞩目。“国际财经中文网”星期五刊登的文章开门见山地说“中国的经济对全球经济发展至关重要”。前几天不少学者还在讨论中国外汇储备逼近四万亿美元关口,中国正在为“钱”多而烦恼不已,今天另一拨经济学者就开始为中国政府提个醒: 小心,因为你“多年来一直入不敷出,同时中央银行的金融体系正充斥着宽松货币”,中国“振奋人心的时代可能接近尾声”,“金融市场的震荡”可能发生。

英国中国经济问题专家吴克刚博士表示,这可能是又一波国际上唱衰中国的声音,不足为奇,因为每隔一段时间就有人认为中国经济要出问题了,所不同的只是每一次的问题主题有点不同。这一波对中国政府的警告由美国投资家乔治.索罗斯近日的一番话而格外引人注目。索罗斯表示,今天全球最大的不确定因素是中国未来的走向,中国目前的政策存在未能解决的矛盾,北京的增长模式“已经失去动力”, 中国目前与“2008年金融危机前几年美国的金融状况有一些可怕的相似之处。”

对此,吴克刚不表赞同, 因为中国的情况与美国的没有可比性:

“美国2008年的情况是把当初银行的债务打包卖出。卖给保险公司后,保险公司又打包再卖出。债务被打包在世界范围再三买卖,债滚债,结果最终导致银行没有钱还钱。相比,中国银行虽然有呆账坏账,贷款比例也很高,但是还没有达到当初美国借贷的水平,还是属于国际银行业风险可控范围之内。此外,中国银行业没有美国银行那种高杠杆的借贷,借贷基本不是外债,在中国国内,风险相对就低。再者,中国外汇储备雄厚”。

中国外汇储备截至2013年达到历史新高,超过三万八千亿美元,是全球外汇储备额第二名日本的三倍,超过欧盟经济火车头德国的经济总量。

美国南美国南卡罗来纳大学、艾肯商学院中国问题专家谢田教授表示,他赞同索罗斯的观点:

“我认为,中国经济很快会与政治局势一起出现巨大的变革或崩溃。我最近出版了一本名为《赤龙的钱囊》的书,系统地讲了这个问题。中国的问题是结构性的问题,最大的问题是中国共产党本身。比如在房价问题上,中国政府本来应该顺应民意,打压房价,让房价降低到百姓可以负担起,但是推高房价的既得利益集团和地方政府当然不愿意房价下降,因为他们拥有房产,房价下降不仅意味着他们的财产缩水,而且还有可能拖垮中国的银行体系。在房价问题上,中国民众与既得利益集团之间的矛盾不可调解,不可调和。”。

中国经济究竟何去何从?各路学者和机构可谓智者见智,仁者见仁。中国经济十几年来在国际间的广泛争议中,至少从纸面上的数据判断不断发展。你方唱罢,我方登场。

吴克刚认为大多数学者都是人云亦云,跟着别人唱:

“可能是三分之一跟着别人鹦鹉学舌, 还有三分之一读不懂中国的国情,因为中国这么大一个经济体,这么大一个国家。国情毕竟复杂。原来外国对中国经济的了解非常皮毛,现在还是比较皮毛的情况下,外国学者要读懂中国经济实属不易。此外,其余的人可能确实有企图之心,因为这些人流入中国的钱很多,有些是光明正大流进去,投资于实体经济中,有些是热钱,跑进跑出。这些人想通过唱衰中国或唱捧中国的办法从中渔利”。

俗话说 忠言逆耳,良药苦口。中国领导人对索罗斯以及相关海外学者警告中国可能爆发金融危机的建言是听还是不听?谢教授对此表示:

“肯定会听,肯定会仔细地研究。他们会意识到索罗斯的警告是有道理的。中国高层领导人不是不知道中国经济的真实情况,他们知道的肯定比我们还多,只是不让中国百姓知道而已。中国以往是将政府债务或银行债务打包卖掉,卖给华尔街;对于地方政府债务和2008年的金融危机,中国政府以印发钞票的方法化解或推迟危机的爆发。然而,推迟危机爆发总有限度,推迟到一定程度就再无法推迟,届时问题就出来了,危机就爆发了”。

美国经济金融评级机构惠誉国际估计,中国整个经济系统的债务总量从2008年GDP的125%上升到2013年底的218%,短短五年时间,信贷从九万亿美元增加到二十四万亿美元,扩大了十五万亿美元。有学者指出,十五万亿美元是整个美国商业银行的规模,“中国的领导人正在驾驶着一辆失控的火车,他们不太知道如何让它停止” 。

文章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