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号文”传言风起 房企或面临极大冲击

【新唐人2014年1月21日讯】(新唐人记者常春综合报导)《每日经济新闻》日前报导,国务院办公厅近期印发国办107号文《关于加强影子银行业务若干问题的通知》(以下简称“107号文”),具体明确了影子银行的概念、纳入监管的范畴以及监管责任分工等等。业内人士认为,一旦“107号文”落实,房企通过信托或理财产品融资支持开发业务难度将大大增加,从而将导致资金面进一步恶化。

克而瑞发布的研究数据显示,2013年中国大陆53个重点城市经营性用地成交面积高达6.59亿平方米,同比增长21%。据悉,上述出让的土地将于7~8个月后开工、建设, 2014年新房市场的供应将会再次增加。

据克而瑞统计,2013年主流房企拿地规模出现明显增长,拿地的建筑面积高达1.87亿平方米,同比增长17%;而投入金额总计也超过5875亿元,同比增长57%。因此,随着大型房企大手笔“补仓”,市场供应将出现明显提升,也将带来新一轮的库存压力。

克而瑞研究中心分析师杨晨青认为,二线城市的供应量全方位扩张,市场将出现分化。克而瑞跟踪的11个重点二线城市中,八成城市新增住宅供应将同比上升,宁波、南京、成都三市同比增幅超过20%,其中宁波更是达到了48%。

在这种情况下,有关规范影子银行的国办 “107号文”即将出台的消息更是令市场风声鹤唳。

报导称,国务院办公厅近期印发国办“107号文”,明确定义了影子银行的概念、纳入监管的范畴以及监管责任分工等。

盛富资本总裁黄立冲向 《每日经济新闻》表示,由于影子银行中很大比例是银行通过资金池业务支持房地产融资,一旦“107号文”真的落实,房企通过信托或理财产品融资支持开发业务难度将大大增加,导致资金面进一步恶化。

黄立冲说:“对于销售规模在50亿元以下的中小型非上市房企而言,信托是其重要的融资渠道之一,一旦影子银行大幅收紧,这类房企受到的影响更大,被迫降价出售回笼资金的压力也更大。”。

根据中原地产研究部统计数据显示,仅2014年1月上半月,已有富力、佳兆业、合景泰富、世茂等多家房企发布海外融资计划,合计总融资额超过300亿元。这证明部分上市房企抢先在海外发债融资。

此外,美国量化宽松政策逐步退出带来的影响也不容忽视,黄立冲表示,预计最快到下半年,美国量化宽松政策退出的影响将逐步呈现,即便上市房企仍能海外发债,资金成本也得抬高不少;此外,热钱也将加快从国内流出,对于国内资产价格将构成下行压力。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