忧年节再爆钱荒 陆人行注资1,200亿

【新唐人2014年1月21日讯】大陆去年年底爆钱荒,市场流通资金短缺,导致银行利率攀升,在中国新年假期倒计时之际,市场上资金面的紧张程度已经让交易员“不忍直视”。由于担忧年节再爆钱荒,中国人民银行(大陆央行)20日已透过常备借贷便利(SLF)向各地方商业银行提供短期流动性,注入资金高达人民币1,200亿元(人民币‧下同)。

大陆媒体报导,银行20日已在北京、江苏、山东、广东等10个省市展开SLF试点,由当地人民银行分支机构向符合条件的中小金融机构提供短期流动性支持。

银行在官方微博上宣布,20日已透过常备借贷便利(SLF)向大型商业银行提供资金,21日还将进行逆回购操作。人行并未透露牵涉金额详情。

银行表示,分支行SLF操作的对象包括城市商业银行、农村商业银行、农村合作银行和农村信用社四类中小金融机构;期限则分为隔夜、7天期及14天期,额度总计人民币1,200亿元(人民币.下同),可循环使用。

东莞银行金融市场部分析师陈龙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本周二的逆回购有两种可能,7天或者21天,截止到节前的逆回购规模至少要在2000亿以上。

相比之下,2013年2月6日和8日(去年节前最后两次逆回购)总额为8600亿,单周净投放规模6600亿元。“因为本次上缴利税的规模受经济下行等因素影响可能相比去年有所降低,另外反腐和四风建设等也降低了投放规模的可预期性。

但同时值得注意的是,央行去年对大型银行投放的SLF在四季度一直处于压缩状态(即到期没有再展期,余额下降)。而本次SLF的额度上限为1200亿元(人民币‧下同),可能还比不上此前四季度压缩的规模。

根据由银行广州分行签署并由彭博社取得的文件,只要7天期回购利率超过7%,小型银行便可在中国新年前透过SLF试点寻求资金。其他门槛是隔夜回购利率突破5%、14天期回购利率飙破8%。这份文件指出,人行地方分行将以前述利率供应资金。

其他定盘价显示,今天隔夜回购利率拉高93个基点(0.93个百分点)至3.78%,14天期回购利率下滑47个基点至5.53%。

大陆利率掉期在银行措施细节公布后续跌。根据彭博社汇编数据,上海1年期利率掉期合约降低13个基点,收在5.02%。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