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童”造假出狱逃海外 歌手“妻子”称不弃不离

【新唐人2014年01月21日讯】 (美国之音电) 华盛顿 — 曾是武术奇才、特异功能神童、气功大师的小伙子,未几成了资本市场叱咤风云老总,即便因贪污挪用公款罪坐了6年牢出狱时也才37岁。当广东司法当局觉得这个中国“最年轻的上市公司董事长”是靠“作弊”而获减刑出狱要重新将其送回大牢时,他已经人间蒸发。

此人就是今年40岁的河南开封人张海。

张海造假出狱下落不明

广东司法当局认为,2011年因重大立功而减刑出狱的张海,已经不知踪影。广东副检察长黄武上周末说:“他可能跑到境外了”。

虽然香港已回归中国,在大陆的政治和地理术语和范畴中,香港也属于境外。早在1995年张海21岁时,他已经在香港成立公司(康达公司)并参与竞标,拿到香港新机场的“ITM网项目”。

张海是2005年“进去”、2011年“出来”的。他出狱时正是中国农历正月初三。两年后司法当局想起追究其“造假”刑责时,他已“人去楼空”。南方都市报记者询问多位与其“相熟”的人士,大多“讳莫如深”。有人说张海好像在“国外”,具体哪个国家?“不知道”。

不过张海的秘书康杰2011年清明时节透露,张海出狱后首先就去看望了九十多岁的姥姥,其后“游走于内地和香港期间”“探亲访友,乐此不疲”。

张海与健力宝

网友王月兴说:原健力宝董事长张海涉嫌假立功获减刑或已外逃 。曾经辉煌的健力宝在李经纬的带领下是何等的风光,然而在当时的政府权钱丑恶交易下,李经纬黯然泪下,潸然出局。接下来这位名叫张海的新人怎知健力宝如何运作,一个民族品牌就这样消亡,李经纬估计死不瞑目!

张海本来只是武术界特异功能界有名气,在资本市场还是个无名之辈,只是成了健力宝掌门人之后,才声名大噪,因为健力宝是中国国有大公司,“国内最大饮料厂家”。张海28岁时,以浙国投名义“闪电收购”健力宝,任董事长兼总裁。前老总李经纬黯然出局。

路透社2009年曾报道,把张海送入大牢的佛山法院,还判处健力宝另外三位高管重刑:被国家派到“民营”公司的三位副总经理杨仕明、黎庆元、阮钜源“利用职务便利贪污千万元为自己购买钜额保险”,法院判决杨仕明有期徒刑18年,黎庆元、阮钜源各有期徒 刑14年。李经纬也在出庭受审名单上,只是他已年逾七十,且生重病中风躺在医院而免于出庭受审。

路透社说,健力宝是上世纪80年代崛起的,是国家体委国家队的专用饮料,曾被称为中国“神水”,饮用可刺激运动员创造好成绩。90年代初,曾是中国最大饮料品牌,和可口可乐和百事可乐齐名。

张海在健力宝“折腾”了两年,他起初主打饮料生产,后来改以品牌资本运作,到2004年,将健力宝老本“踢踏”光,张海被“股东联手逐出”。

张海其人

张海在“批林批孔”“反击右倾翻案风”高潮的1974年出生,父亲是当地公务员,母亲是中学老师。初中毕业后,没上高中,而是进入河南大学“武术专修班”,其特长是“特异功能”—–可将树叶放入口中,吐出后按比例变小但轮廓不变;还可用特异功能给人治病。

中国百度百科介绍,1991年,张海17岁,“大学没毕业即开始工作。”18岁那年,他可以以“活佛弟子”身份活动,成立藏密健身中心,传授“密法”,招揽学徒,“收入颇丰”。

在张海“成人”的18岁这年,他遇到了“高人”—河南省社科院哲学所办公室主任孙岭,在孙的帮助下,成为该所“藏密瑜伽文化”研究所所长,而获得一个“官方身份”。

1995年,张海21岁到广州谋发展,此时的张海,已是“置豪宅名车,结名流巨贾”。就在那一年,他的香港公司拿下了新机场的项目。

5年后,张海收购深圳东方时代投资有限公司,“入主中国36所名校发起成立的上市公司中国高科,并担任董事长”,成为中国最年轻的上市公司董事长,”时年26岁。

两年后,他收购了健力宝。三年后,他被拘留罪名是:侵占挪用资金。2007年2月,佛山中院判定:张海侵占健力宝资金一亿两千万,挪用资金八千多万,判刑15年。但2008年,广东高院终审判决:侵占挪用资金罪成立维持原定,但张海在被押期间“检举揭发”有功,故改判刑期10年。

张海本应2015年出狱,但其在监狱“两次检举揭发立功”,两次减刑,所以在2011年坐牢6年后出狱。

张海如何成功“越狱”

张海在狱中的检举揭发立功情况到底如何?广东司法当局为何如此容易“被蒙蔽”?

这都是因为关押张海的佛山市看守所有个副所长罗某,收受了张海的贿赂。据韶关乐昌市法院通报,张海被押后第二年,也就是2006年下半年,广东律师徐某,找到看守所负责“深挖扩线”的副所长罗某,要求其为张海“寻找检举立功线索材料”并给了罗某3万元。罗某将“一条抢劫案”线索告诉张海,并将抢劫犯罪嫌疑人调至张海同一牢房,让张海检举揭发他。佛山看守所于是将此情况上报省高院,高院终审做出让张海减刑的决定。

新京报(1月10日)曾对广东司法方面提出的这一情况表示质疑:广东法院的“通报还称:一手导演“假立功”闹剧的张海的律师徐某,已“另案处理”。但检索新闻,张海的辩护律师之一是律师徐玉发。若此“徐某”就是徐玉发,那其行为已构成“律师伪证罪”,应被追究刑责。可新闻资料显示,徐玉发一直在佛山担任政协委员。这也亟须广东高法澄清:当年的行贿人是否是徐玉发?他究竟有无被“另案处理”?

说到减刑,张海的女友、中国知名歌手黄鹭说:人民网2011年4月报道,黄鹭希望媒体不要报道张海出狱一事,“并非提前出狱之事有什么猫腻,而是希望有一个平静的生活。”黄鹭还说:“毕竟他为此付出了6年代价,不想报道,是因为特别想低调,最好人们都遗忘了这个人,你要理解我的心情。但(提前出狱)全部都是合理合法,毕竟10年刑期他坐了6年牢,一般一半就可以出来。”黄鹭还说,张海是刑满出狱而非假释。“张海在狱中因有立功行为和表现良好等获得了两次减刑机会,第一次从10年减为8年,第二次减到6年后直接出狱。”

黄鹭说张海是10年刑期。但是,新华社在2014年1月10报道,一审法院对张海的刑期是“数罪并罚,执行有期徒刑15年。”

张海的“妻子”黄鹭

张海是个传奇人物,其女友黄鹭也有人物传奇。张海是1974年生人,而黄鹭是1969年生,比张海大5岁。在“成名”方面,两人各有千秋。

黄鹭在张海入狱后,主动提出要和张海结婚。北京青年报当时曾报道:张海的女友黄鹭的确已经表示要和身在狱中的张海结婚。张海已经知道黄鹭要和他结婚的想法,而且表示同意。但种种迹象表明,最后,这一对新人即便都已经同意结婚,但最后一个手续—结婚证并没有“扯”下来。因此,黄鹭也还只能以“女友”自居。

人民网报道张海出狱时曾说:张海是个神童,曾在10岁时给数百大人办讲座,把大人们“忽悠得一愣一愣的”。

而作为军队文工团歌手的黄鹭,直到1996年在全国青年歌手大奖赛获得二等奖之后才有点全国知名度。

黄鹭的父亲是南京军区老军人,参加过“抗美援越”战斗。黄鹭有对双胞胎哥哥姐姐,哥哥叫抗美,姐姐叫援越,想必都是六十年代生的。

黄鹭生在南京,19岁入伍在当了文艺兵。她这次入伍,在南京军区和济南军区师级宣传队当文艺兵,1990年复员回到南京。1992年,她得到一个新人赛冠军,被知名词作者瞿棕所注意,引荐到了广州军区再次入伍。1999年,转业落户广东番禺。张海“出事”后,开始“从事化妆品”生意。

1989年,20岁的黄鹭到开封演出,认识了15岁的张海,1997年,两人成为“恋人”。

2002年,张海一审判决后第二天,黄鹭决定,要和张海结婚,“以合法的身份站出来为他说话”。

2007年3月,作家李承鹏说,黄鹭找到他,跟他讲了三个小时的“凄美”爱情故事。李承鹏说,黄鹭和张海相识18载,相恋10年。两人1989年初识,1997年“定情”。黄鹭28岁,张海23岁。

张海“出事”后,黄鹭说,在他人眼里,张海是罪犯,但“我觉得这不是事实。他是独子,他的父母已经老了,现在只有我来为他说话了,而我只有取得一个合法身份时才能为他说话,所以我要和他结婚。”

上世纪90年代中后期,黄鹭说服了父母同意她和张海的交往,“‘姐弟恋’也算是成功了。”黄鹭对李承鹏说:“他(张海)虽然年龄比我小,但他表现出来的那种实在,对我的那种体贴让我觉得很踏实。他的心理年龄远远超过了他的实际年龄。”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