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泽民恋权欲建国安委 遭朱镕基李瑞环反对

【新唐人2014年1月22日讯】当中共要建国安委还只是海外媒体的传言时,北京政治观察家和分析人士就指出,组建国家安全委员会“并不是什么新鲜举措”。早在十多年前,江泽民下台之前就提出过要组建国家安全委员会,欲借这一机构延续权利,因此遭到朱镕基、李瑞环等人的抵制,最后未获成功,仅组建了中央国家安全领导小组。

据了解内情的北京消息人士介绍,江泽民下台前曾计划成立一个类似于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机构,甚至规模要超过美国,权力更大,江的目的就是延续自己的权力,组建一个与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并列的系统。这样一来,这个新的国家安全委员会的权力实在太大了,它把包括中央部委、军队、外交和国安系统等都合并在一起,由于动作太大,再加上江泽民下台,这个国家安全委员会也就不了了之。

江泽民1997年访问美国时就已经见识了美国的国家安全委员会。当时,江泽民很欣赏美国的这个机构,在眼看要退位交权之际,更希望“照着葫芦画瓢”,在中国创立一个类似的正式机构,作为自己在交出中共总书记之后,除了中央军委之外的又一个控驭权力的渠道。

因为江泽民组建中国国家安全委员会是想借此来延续手中的权力,遭到当时中共高层的一致反对。李鹏、朱镕基、李瑞环等人均对江泽民的想法进行了抵制。这些即将退下的老人,对江泽民的算盘洞若观火,他们非常清楚,如果成立这样一个机构,只是给江泽民恋栈弄权提供了机会。

江泽民遭遇阻力后才退而求其次,成立了中央国家安全领导小组。据北京消息人士表示,中央国家安全领导小组与中共中央外事办公室一样,一套人马,两块牌子,与以前不同的是,中央国家安全领导小组加上了军方和对外宣传系统,但基本上没有大作为。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