雾霾成健康杀手 病童逼爆上海西安医院

【新唐人2014年1月23日讯】雾霾已成为中国最头痛的空污问题,也是大陆民众罹患支气管炎、肺炎的主要原因之一。有港媒报导指出,由于严重雾霾天气,上海和西安等地的儿童医院爆满,家长带小孩看病要花上一整天,专科挂号恍如买新年返乡火车票那么难。

香港《苹果日报》记者近日直击上海、西安等地,发现“病童逼爆医院”。

“早上七时到,要排764号!”在上海市北京路的儿童医院,李女士带着4岁多的儿子小唐,由早上等到下午2点多,已超过7小时,但在她前面还有100多号,估计仍要等个半至2小时才能看医生,之后打吊针仍要一个多小时。而坐在她前面的一批家长,很多已在坐位上睡着。

“病人至少1000!”李女士说,她这天只是带儿子小唐来复诊,前天已带儿子看了专科医生,“早上九时出门到晚上六时才回家”。

医生指小唐患支气管炎,疑因受病毒感染,有发烧、咳嗽,认为与雾霾天气有关。李女士称,儿子请了一周病假都没好。她打电话向儿子就读的幼儿园老师请假时, 得知同校许多学生都病了。

看完医生后,许多家长要带小孩到急诊部二楼打吊针,那儿有100多个座位,全部爆满。许多病童由父母和祖父母等三四位家长陪同看病,现场空气污浊,病童被插针时哇哇大哭,有家长摇头说:“(小孩)看个病,折腾全家人!”

在上海复旦大学附属儿童医院,病童和家长更多。还没到中午,挂号窗就打出红色字幕,表示当日的专科挂号已全满。不少家长由郊区带小孩来看病,只有失望而回。

来自松江区的李太说:“不但专家医生难等,普通医生也难等,哪间医院都多人。”她表示,儿子才15个月大,感冒、发烧在松江区连续看了10几天都没好转,所以她带儿子到上海市区求医,一连看了三天病,第一天只是到医院挂号,排专科花了一天。第二天一早到医院看病,要轮到下午,“医生看完已晚上7时”。第三天复诊估计要花另一天时间。“病情肯定与空气不好有关,医生也这样说!”她抱怨说:“空气就这样,环境就这样,你能怎样?汽车这么多,有什么办法呢,路上堵得要死,半天来不了医院。”

而在西安,空气污染同样导致医院逼爆病童。有家长向传媒哭诉,空气这么差,“小孩能躲到哪”?市儿童医院的住院部,住满患哮喘和肺炎的小童,因病房爆满,有病童被安排住在走廊上。张先生的儿子小飞刚过100天,住院已一周,医生仍未找出病因。张认为儿子病情与空气污染有关。因为西安入冬以来没下雪和下雨, “空气很灰,很多小朋友肺炎”。

据了解,2012年因暴露在PM2.5污染物而死亡的北京民众,高达2589人,比2005年美国卡崔娜飓风的死亡人数还多。中共卫生部前部长陈竺也曾坦言,空气污染将导致中国每年有近50万人恐早死,这个数字令人怵目惊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