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大非法集资案 陆数百退休外交官卷入

【新唐人2014年1月24日讯】(新唐人记者马宁综合报导)近日大陆媒体报导,有数百名退休原中共外交官卷入一起非法集资案。该案涉及1700多位投资人,涉案金额2.6亿元(人民币.下同),遍及北京、天津、山东聊城、河北石家庄等地,其中外交部的涉案金额就有1.5亿元。

据大陆媒体南方周末报导,该非法集资案主犯叫张倬铭,去年被检察院以非法集资罪起诉。张倬铭现年47岁是广东中山人,初中学历。张于1995年在北京注册新绿源置业(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新绿源),对投资者称在国内外拥有六座矿山、上千亩林地,还计划在纳斯达克和香港上市,以高达月息六厘回报,诱使投资者参与集资。

2005年,新绿源聘请20多名外交部退休官员当顾问,当中司级以上的外交官占一半,包括外交部前部长助理、前联合国副秘书长和多名前驻外大使等。不少外交部受害者表示,当初参与集资,是被新录源外交部豪华顾问团金字招牌吸引,直至新绿源于2008年陆续没有依约支付利息,多方磋商未果后始报警。

其中顾问之一、驻阿尔巴尼亚第九任大使郗照明,多次表示“很难堪”,被一个初中文化、现在看来也没什么本事的人忽悠了。

郗照明还说:“为了买集资房,大家纷纷向新绿源要求抽回本金,他们却拿不出钱来,我才意识到他们的资金链已经出问题了。”

时至今日,张倬铭其人其事,在受骗上当的投资人那里,依然是模糊的。即便是身为顾问的郗照明,也说不出张倬铭过去做过什么,后来怎么介入了外交部系统。2008年资金链条断裂之前,大多数投资人甚至没有见过张本人。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