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上曾有淡水 机会号拥证据

【新唐人2014年01月24日讯】美国国家航空暨太空总署(NASA)“机会”号(Opportunity)火星探测车发现证据,显示火星表面曾经存在有利孕育生命的淡水。这一研究发现刊登在“科学”(Science)期刊上。

据中央社报导,机会号在古老的奋进撞击坑(Endeavour)边缘,分析含有水分的石块。机会号在火星上发现,由pH值中性水构成的蒙特石类(smectites)。

圣路易华盛顿大学(Washington University in St. Louis)行星科学家艾维森(Ray Arvidson)接受访谈时表示:“这就像饮用水…适合孕育各式各样的生命。”

科学家表示,这项发现让人们更加联想到,火星刚形成的10亿年,环境比现在暖和,表面上有淡水坑。

科学发现揭露,水活性日益降低变成酸性,之后大约在30亿年前开始,火星干涸。

纽约康乃尔大学(Cornell University)学者史桂尔斯(Steve Squyres)表示:“火星上与适居性及水活性相关的活动,多半都集中在一开始的10亿年。”史桂尔斯是主导机会号勘测活动的科学家。

机会号预期最终将驶向南方,到奋进撞击坑边缘的隆起处,该处似乎蕴藏了更多含有泥土的岩石。

火星探测车好奇号(Curiosity)先前也在火星另一处有类似发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