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安委深改组 两常委领衔两常委出局

【新唐人2014年1月25日讯】(新唐人记者马宁综合报导)1月24日,中共当局对外公布了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的名单。由习近平任主席,李克强、张德江任副主席。在这之前公布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小组组长也是习近平,副组长分别为李克强、刘云山、张高丽。从这两份名单可以看出,中共当局新改组的7常委中,只有俞正声与王岐山不在这两个小组之内。

大陆媒体报导,中共政治局24日的会议决定了国安委的设置,由习近平出任主席,李克强、张德江任副主席,下设常务委员和委员若干名。

会议将其性质定为“中共中央关于国家安全工作的决策和议事协调机构”,向政治局及常委会负责,统筹协调涉及国家安全的重大事项和重要工作。但当局尚未公布国安委常委和委员的人选名单。

此前成立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小组,也由习近平任组长,李克强、刘云山和张高丽任副组长。在现任七名政治局常委中,习李两人分别出任国安委、深改组的第一、第二把手,另外两名常委兼任政协主席的俞正声和兼任中纪委书记的王岐山,没有在两大党内机构中任职。

独立学者高瑜对香港《明报》表示,在七常委中,只有俞正声和王岐山同时缺席深改小组和国安委。而两人与习近平都属于太子党,相信二人的缺席,是另有重任。

而张德江能入选国安委的原因是,中国问题专家刘锐绍对《明报》这样分析,国安委未来可能需要全国人大的配合,进行相关立法,尤其是在突发情况下的“紧急立法”。

大陆媒体曾引述建议中央设立国安委的中央编译局研究人士透露,国安委应是一个横跨党、政、军,涉及国家安全事务的各部门首长的定期会议。

正如外界此前所料,习近平身兼党总书记、中央军委主席、中共主席、国安委主席及中央深化改革小组的一把手;而李克强则身兼深改组和国安委的二把手。

刘锐还指出,李克强这两个二把手并非平衡角色,而是要协助强势的“一把手”习近平。

香港《苹果日报》报导,如今中共政治局对国安委的决定,表明国安委是中共党内的决策和议事协调机构,其决策权限不受国家立法机关的约束。并不是外界所预料的,国安委是冠以“国家”名义的机构,要先经修宪确定其法律地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