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推轻刑快审 劳教制度又“复活”?

【新唐人2014年1月25日讯】(新唐人记者蓝铭浩综合报导)中共实施了56年的劳教制度,在去年十八大后被宣布废止。不过,大陆其他非法限制人身自由的场所,如“法制教育中心”、“法制教育基地”、“洗脑班”等黑监狱,是否会成为劳教所的替代品却一直被外界所关注。日前,广州拟用拘役处置“轻刑”犯罪的措施再次引发中共劳教制度变相复活的质疑。

据大陆媒体报导,广州前日率先实行“轻刑快审”制度,针对情节轻微刑案快审快结,并以拘役刑(短期关押并要参与劳动工作)作惩罚措施。

报导称,危险驾驶、盗窃、诈骗、抢夺、敲诈勒索及寻衅滋事等六类案件,量刑三年以下的可考虑轻刑快审,从公安立案至法院审结期限最多为44天。另为应对增加拘役刑犯数量,广州正准备成立两个新拘役所。

香港《太阳报》指出,由于新制以快为重点,涉寻衅滋事案件亦属涵盖范围,舆论担忧当局将借此作为打压上访、异见人士的手段,变相令劳教复活。

网友们对广州地方当局此举也是议论纷纷:

侃了侃了:换汤换不药,丫的,不管你换什么马甲,大家都知道你是王八。

兄弟有难帮一把:刚废除劳教所,广州的贪官们就设立拘役所,看来拘役所将会在全国使行,而在贪官们眼里所谓的“刁民”将会有去处,拘役所就是把劳教所换个名字。公民的人身自由是受法律保护,只有法院才有许可权定一个人的自由,可是在中国这只是个梦!

肖芳华律师:罪与非罪有本质区别,岂能相互代替?

克勤在线:反正得找个理由整你!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