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将参与今年印美联合演习

【新唐人2014年01月26日讯】正在印度访问的日本首相安倍晋三25日晚与印度总理曼莫汉会谈后发表联合声明,表示见参加今年的印度美国马拉巴尔军事演习。这次访问标志两国“增强战略与全球伙伴”关系。

据中央社报导,日本宣布对印度约19亿5000万美元新增贷款,并称日本将参加今年的印度、美国海上联合演习。

印度总理曼莫汉(Manmohan Singh)今晚在新德里国宾馆海得拉巴宫(Hyderabad House),与到访的安倍晋三展开代表团层级会谈,之后签署名为“增强战略与全球伙伴”联合声明,两人并分别发表媒体声明。

曼莫汉提到,“欢迎日本参与今年的‘马拉巴尔’(Malabar)演习”。

这项印度和美国的定期海上联合演习始于1992年。日本防卫大臣小野寺五典6日与印度防长安东尼(A.K. Antony)会谈时,表达日本海上自卫队参加这项演习的期盼。

安倍晋三则宣布对印度2000亿日圆(约19亿5000万美元)新增贷款,将用于德里捷运扩张、新能源及再生能源发展、中小及微型企业节能等计划。

联合声明提到,“(两人)表达2014年有意在太平洋联合演习。他们再次确认类似演习的重要性,重申继续定期并且提高联合演习频率的决心”。

在南海与东海近期争议不断背景下,联合声明提到,“(两人)重申并承诺自由航行、商务畅通,以及依照包括1982年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在内的国际法和平解决争端”、“(两人)强调自由飞越和民航安全的重要性,这与广为接受的国际法原则、相关标准,以及国际民航组织(ICAO)建议的惯例一致”。

曼莫汉与安倍也再次确认合作开发稀土的承诺,并希望“和平使用核能合作协议”(Agreement for Cooperation in the Peaceful Uses of Nuclear Energy)早日完成谈判。

一般认为,当前印、日跟中国大陆的摩擦是两国关系增温的必然背景。

安倍明天将参加共和日阅兵和总统晚宴,后天一早离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