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手股神 日企学美企回馈股东

【新唐人2014年01月26日讯】美国与日本的上市企业不约而同掀起回馈投资人风潮,愈来愈多的企业大声宣告现金回馈股东,争相发放股利与大买库藏股。当然,就力度而言,美国比日本要大的多。

中央社引述“日经亚洲评论”(Nikkei Asia Review)报导,奇异(General Electric US-GE)执行长伊梅特(Jeff Immelt)在上周五登场的法说会向分析师透露:“去年我们大方发放股利与买回库藏股,回馈投资人182亿美元。”

综观美国最近财报季,主要是以股利与库藏股为主轴。根据高盛集团(Goldman Sachs Group Inc.)估计,去年有500家重量级企业合计向股东们回馈80兆日圆(相当7616.1亿美元)现金,改写6年来新高,而库藏股占其中比重将近六成。

讲到回馈股东,独占鳌头的则非苹果(Apple US-AAPL)莫属。苹果在截至去年9月底会计年度,豪掷超过1兆日圆配放股利,并买回价值2.4兆日圆的股票。

即使是日本最积极回馈股东的企业之一佳能(Canon JP-7751),过去三年合计只买回3000亿日圆的股票。

苹果在去年9月底止坐拥1470亿美元现金,苹果饱受批评,让巨额现金闲置不用后,苹果就卬起来回馈股东。苹果的现金主要投资美国政府债券与其他金融工具,上个会计年度的平均报酬率为1.03%。

有“股神”之称的巴菲特(Warren Buffett)也紧盯库藏股。巴菲特表示,他在2011年砸下1兆日圆投资国际商业机器公司(International Business Machines Corp. US-IBM),理由之一就是IBM积极实施库藏股计划。在截至2012年止为期五年时间,IBM买回其在市场流通的二成股票。

去年,巴菲特砸下4000亿日圆入股埃克森美孚公司(Exxon Mobil Corp. US-XOM)。埃克森美孚单是在去年1-9月之间就买回120亿美元的股票。

巴菲特偏爱能够创造稳定现金流的企业,并青睐能够透过股票回购灵活地将现金回馈股东的企业。

日本也有愈来愈多的企业大声宣告现金回馈股东。日本最大马达公司日本电产公司(Nidec JP-6594)的社长永守重信(Shigenobu Nagamori)在去年4-9月的财报会议上向投资人透露,该公司计划加码发放股利。

然而,日本上市企业一年砸下近10兆日圆回馈股东,即使考虑到日股规模是美股的1/5,相较狂撒钞票回馈股东的美国企业,日本企业仍相形见绌。特别是日本上市企业去年仅砸2兆日圆回馈股东,连美国的1/12都不到。

外资去年净买超日股创下纪录新高,达到15兆日圆。随着日本免税投资账户今年正式上路,日股有望展现吸金大法,吸引日本散户投资人共襄盛举,而日本上市企业,合计坐拥近70兆日圆的现金,将是不容忽视的潜在买主。

回购股票的威力胜过仅只于改善股市供需平衡。股票回购向市场释出讯息,公司管理层对业务与股价前景信心满满。动用闲置现金实施库藏股,可改善资产效率与股票报酬,吸引更多投资人的热钱。

巴菲特对日股敬谢不敏是众所皆知的。如果日本企业加码实施库藏股,巴菲特或许有一天会对投资日股跃跃欲试。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