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尔本公私校学费差43万 华人如何选择?

【新唐人2014年1月26日讯】据澳洲奖学金集团的一项调查显示,今年出生的孩子如果从学前班至12年级都在墨尔本私校就读,整个教育阶段要花费$50,4742万,而公校的花费只有$6,8343万,其中43万元的差价就是读私校付出的代价。

据时代报报导,澳洲奖学金集团(The Australian Scholarships Group,简称ASG)是一个会员制机构,帮助父母投资来抵消子女的教育费用。该机构的抽样侧重跟教育有关的一系列费用,包括学费,交通,校服,电脑,短途郊游和运动等。

ASG的首席执行官John Velegrinis表示,在过去10年里,澳洲的教育成本上涨的速度比通货膨胀快2倍以上。 “教育是一个巨大的投资。”他说。

今年早些时候,墨尔本大学的经济学家也曾分析说,到2016年,私立精英学校的学费将达到平均每年3万元。

尽管价格不菲,但注重教育的华人父母还是认为上私校挺值得的。住在Balwyn North的徐女士在儿子Kevin7、8年级时送他去读了一所犹太私校King David School,虽然Kevin拿了半奖,但学杂费加在一起每年也要2万多元,2年下来要4、5万。

徐女士说,“这两年孩子收获很大,私校给学生提供很多机会,Kevin参加了奥林匹克数学竞赛,还得了奖。在运动方面,从网球打到水球,每一样都有机会尝试。”

除了读书之外,私校很注重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包括动手能力,对社会的责任感,独立思考和社交技能。 “学校的野营是Kevin最头痛的项目,因为不是去玩,而是去艰苦的地方锻炼野外生存的本领,去滑水、骑车、长途跋涉,我觉得对他的成长很有益处。”徐女士说。
今年Kevin考上了男子精英学校Melbourne High School,当学校账单来了的时候,一年只有2800元,徐女士顿时觉得负担要轻多了。她说,选择上公校主要是孩子的意愿,本来她还想再考虑考虑的,但Kevin觉得“在老学校里总是拿第一、二名没啥意思,想去新的环境寻求挑战。”

不过,也有些父母认为只要孩子本身努力,上公校也同样成材,何必花那个钱。 Croydon的居民Linda Gibson在为女儿选学校时,有大把公校和私校的选择,她最终选了Ringwood的一所公校Norwood中学(Norwood Secondary College)。她的女儿Romany下周就要开始7年级的课程了,女儿还被编入学校的快班(high-achievers program)。 “我不认为有必要每年花2万多元上私校,如果孩子学习好,照样可以上很好的公校,学费也刚刚好。”

普遍认为,私校资源丰富,多是小半授课,一些特殊学生会得到更周到的照顾。家住Fitzroy的Jennifer Butler两个儿子都有学习障碍,今年她把他们俩都转入顶尖私校Xavier College,因为她觉得“在公校的教育系统下,孩子们会掉到疏漏的夹缝中被忽略。”

“我们希望能够得到一些额外的帮助,但这些在公立教育系统是无法获得的,”她说, “在私校,如果你不满意,可以直接与校长打交道,马上会得到解决。你付出这个价钱就会得到这种服务。”

公立、私立学校收费对比

私立学校King David School (Year 9)

学费 (Tuition &Curriculum) $24,220
安全费(Security Levy) $800
其它杂费(Associated charge)
包括建筑物,计算机和学校设施的使用费) $4080
总计 $29,100

公立学校Melbourne High School

运动(Sports) $230
计算机(Computer levy) $340
学费(Tuition) $452
野营(School Camping) $490
建筑(Building Levy) $595
学生支持服务(Student Support Service) $255
管理费(Administration) $442
总计 $2804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