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地球超近新星爆发 使银河系亮数倍(视频)

【新唐人2014年1月27日讯】今年1月21日刚刚发现的超新星,现在成为全球观测站的焦点。SN 2014J是一颗位于大熊座雪茄星系(M82)的Ia型超新星,距离地球只有大约1200万光年远,是20年来距离地球最近的可视光超新星。

天文学家用哈勃太空望远镜、钱德拉X射线天文台、核光谱望远镜阵列(NUSTAR)、费米伽马射线太空望远镜和雨燕卫星观测它,首先用雨燕卫星观看。

NASA专家说,一旦发现新的超新星,雨燕卫星可以在几个小时内就能够观测它。1月22日,即发现爆炸仅仅一天后,雨燕的紫外/光学望远镜(UVOT)拍摄到超新星和它的宿主星系。值得注意的是,SN 2014J被发现前一周已经被拍摄到,但无人注意。只是当伦敦大学教授福西(Steve Fossey)和他的学生在校天文台观测时,才偶然发现这颗超新星。他们将发现报告给国际天文学联合会的中央天文电报局。经确认,这是一颗超新星,并命名为SN 2014J。

虽然这颗超新星爆发异常接近,它的光被其星系厚厚的尘埃云遮挡,略微减少了它的峰值亮度。

得克萨斯州A&M大学天体物理学家布朗(Peter Brown)说,“星际尘埃主要散射蓝光,雨燕的紫外/光学望远镜在可见光和近紫外光下看到的SN 2014J很明亮,但在中紫外线波长下几乎看不见它”,他使用雨燕进行超新星的紫外线观测。

M82是小型望远镜观测者喜欢的观测目标。M82正处于恒星形成的强大时期,使得它比我们的银河系明亮很多倍。用6吋或更大的望远镜就能看到,它有一个奇特的垂直尘埃带切过它的核,其光度+8.4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