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想-IBM收购案威胁美国国家安全?

【新唐人2014年01月28日讯】(美国之音电)中国联想电脑公司宣布同意以23亿美元收购IBM低端服务器业务,这项交易虽然还有待美国政府的批准,可是越来越多的中国投资引起了观察人士对美国国家安全的担忧。

中国PC制造商联想电脑公司上星期宣布,同意以23亿美元收购美国IBM的低端X86服务器业务。2005年联想曾以17.5亿美元买下了IBM亏损的笔记本电脑业务,并以此为跳板,在2012年跃居世界PC行业领先地位。

如果成交,IBM将把精力集中在利润更高的软件和服务业务上,而联想在全球服务器销售市场的占有率将从目前的2%增加到14%。

这个项目有待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的批准,这个委员会有责任保护国家安全利益。根据这个委员会去年12月公布的报告,2012年中国公司在美国的收购活动受到最严格的检查。

不过有专家预计,这次联想收购的是低端技术,没有什么独特之处,应该获得通过。

荣鼎咨询公司荣大聂说:“这不是非常敏感的技术。IBM在这个领域也没有什么独到之处。根本不是什么敏感技术。至少我的直觉告诉我,这项交易没有什么复杂之处。”

不过也有观察人士不同意这种说法,华盛顿安全政策中心总裁弗兰克•盖弗尼说,IBM和联邦政府有很多合同往来,因此和其他高科技并购交易一样,这项交易毫无疑问对美国国家安全构成潜在威胁。

安全政策中心总裁弗兰克•盖弗尼说:“不管企业结构是什么性质,中国政府都会利用一切手段来控制它们,或者通过它们来获得信息。比如华为不仅和中国政府有生意往来,而且公司领导层还参与政府安全事务。如果说,这样的交易不会给国家安全带来风险,那是幻想。”

联想虽然是一个私人公司,可是和政府关系密切。美国商工理事会研究员艾伦•托纳尔森说,近年来,中国在领海主权争端以及贸易问题上和美国关系紧张,在这种前提下,华盛顿更不能掉以轻心。

美国企业和工业委员会研究员艾伦•托纳尔森说:“过去1年来,美国军事系统里充斥着假冒产品,其中大部分都来自中国。美国司法部门最近宣布,正在调查霍尼韦尔涉嫌非法使用中国零部件制造最新美国战机的事情。”

托纳尔森还说,中国在国际舞台上越来越积极地挑战美国利益。

联想表示,成交后联想将为7500名IBM 雇员提供就业,对美国经济做出贡献。不过分析人士说,随着客户转向云端技术,IBM的低利润服务器业务已经7个季度亏损,联想试图扭转局面并不容易,而且为了降低成本,联想很可能会把目前设在维吉尼亚州的生产设施搬到亚洲,因此不一定会给美国经济带来好处。

盖弗尼说,先不谈联想是否会兑现承诺,即使兑现,也要看美国因此付出的代价。

盖弗尼说:“我们国家要付出什么样的代价?在安全方面要付出多大的代价。更重要的是,中国会像以前一样,再次拿走技术,最后还是把工作转到中国去。”

调查显示,IBM占有57%的高端服务器业务市场,IBM将维持较高利润的服务器系统,继续开发软件和x86平台的应用程序。

如果联想这次收购IBM低端服务器业务成功,这将是中国公司在美国最重大的交易之一。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