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7大建筑师 挑战空间革命

【新唐人2014年01月28日讯】位在伦敦的皇家艺术学院(Royal Academy ofArts)邀请声誉卓著的世界7大建筑师,推出强调实体建筑探索特展,让参观者不仅观看并且触摸感受建筑在空间乃至生活的影响力,令人耳目一新。特展将一直进行到4月6日。

据中央社报导,策展人古德威尔(Kate Goodwill)表示,这是皇家艺术学院(Royal Academy ofArts)首次安排建筑实体在馆内,让参观者可以自由走动观看,直接触摸建筑物,甚至可以闻到展品散发的香味。

她说,传统的建筑展大都展示建筑模型、绘画蓝图等,严禁参观者触摸。她希望,参观者能从展出的建筑物中思考,建筑在我们日常生活中所扮演的角色,及如何影响我们的思考。

古德威尔说,从构思到展出共花费数年时间,邀请参加的7大建筑师分别来自智利、日本、布吉纳法索、中国大陆等,这些都是一时之选,声誉卓著的建筑师。借此呈现建筑的多元性及他们所代表的建筑文化。

这项突破传统的建筑展,由皇家艺术学院邀请建筑师依博物馆内的空间,打造有个人特质的作品,为这栋1860年代兴建的建筑物呈现不同的风貌。

来自智利的夫妇档Pezo von Ellrichshausen以高8公尺,直接可达展厅天花板的建筑最为醒目,4个以智利松树做成的圆柱,内有楼梯可以走上屋顶,行动不便者可以走后方的斜梯,到达柱顶平台后参观者可以近距离看到博物馆精致的天花板装饰,随着透明天花板带来的光影变化,也有不同的视觉效果。

日本建筑大师隈研吾使用来自京都、树龄3到4年的竹子,不仅较易弯曲做他希望的造型,同时可以吸收并释放液体香精,他巧妙将竹子做成如同火焰般的造型,光源从地面向上投射,走入展厅内不论是视觉或嗅觉,都有令人惊喜的感受。

大陆建筑师李晓东以榛木头做成的迷宫,地面上打亮光,要营造人走在雪地森林的感觉,最后是一大片装有镜子,地面铺有鹅卵石的禅意花园,呈现抽象的建筑感观。

旅居德国的布吉纳法索建筑师克尔(Diebedo Francis Kere)以蜂窝状塑胶版架设类似隧道的建筑体,两头都安排座椅,鼓励参观者坐下来休息沈思,一旁还有放满塑胶长条的筒子,让参观者亲自参与,妆点建筑物。

其它参展的还有来自爱尔兰知名的格拉夫顿建筑师事务所(Grafton Architects),呈现明暗不同展厅,及葡萄牙师徒档希札(Alvaro Siza)和穆拉(EduardoSouto de Moura)的作品。

相关文章
评论